南都:春晚凭什么让孩子受委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08:47 南方新闻网

  从网上反应看,今年春晚最让人感动的镜头就是农民工的孩子的集体告白。昨日贵报来论也对此大书特书。而对我来说,这是最令我恶心的节目。

  倘若我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我的第一句“心里话”话应该是“凭什么”。明明是劳动人民翻身做主人的新中国,都快“大国崛起”了,凭什么让这些孩子怯于和别人比爹妈?凭什么要让孩子接受出生便低人一等,不能在城里孩子面前抬起头的现实?是孩子的错吗?他们只不过是那些被带到世界上的生命,无力决定自己来到世界的时间和地点,而这些先于他们而在的客观现实,又反过来决定他们的命运。是孩子父母的错吗?从更长的时间纬度看,他们和他们的孩子又有什么区别?对这些无法主宰自己命运的人们来说,让他们低下头去,怯懦地承认,“我不能和你们比我们的现在,我们的出身”,这是何等的残忍和无耻。最不能容忍的是,这些孩子是在亿万人面前,在全国同步播出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代表全体与他们身世相同的孩子,这种示范效应到底能带来什么?

  最揪心的是那一句“我与别人比明天”,仿佛现在的农村孩子真的有能力、有机会和城里孩子比明天似的,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这些孩子实在很难和城里的孩子比明天。贫富分化倒也罢了,贫富的代际固化,机会的不公,尤其让人担忧和难过,倘若我是农民的孩子,我的心里话一点也不文艺,一点也不“

艺术人生”,我要问,为什么城里的中小学不允许我们上,为什么我们连和城里的孩子公平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节目中,主持人还说,某地区的农民因为国家免除农业税,而感激得铸了一个鼎,这令我气结,在世界各国都已经开始补贴农民的今天,我国现在才废除农业税已经太迟了,连总理都再三说,我们欠农民太多了,我们要反哺农民,但作为党和国家的喉舌的

中央电视台,居然告诉全国人民,这些早就该做到的事情令农民感恩戴德,仿佛那是国家对农民的恩典,这是什么舆论导向?

  广州一读者

  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