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栋:别对短信拜年上纲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00:14 红网

  《新京报》援引《新闻晨报》的报道称,广州一些网友发起了“抵制短信拜年运动”。有网友列出了短信拜年的七大罪状,认为短信拜年“造成尴尬、稀释人情、帮运营商赚钱、网络堵塞、审美疲劳、容易受骗、让社会冷冰”。(2月20日《新京报》)笔者以为,“短信拜年”是节日人际交往的一大社会进步,属有益无害,谈不上给它列举“莫须有”的罪状。

  “短信拜年”是人类科技进步的产物。每逢新春佳节,传统的亲朋好友拜年采用“面对面”拱手相拜的形式,这种原始式拜年最大的好处是直面传情传意,但它受到时空限制,亲人相隔遥远,无法见人闻声;随着“共产主义”低级标准“电灯电话、楼上楼下”在全国城乡实现,大大压缩了时空,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有绳电话与亲朋好友在节日送去近似“原汁原味”的祝福,但对有些不擅长即席口头表达的人、不适宜大庭广众之下口头表达的情,反而阻碍了真情实意的表达;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无线移动通信应运而生,加之丰富多彩的“短信拜年”,把时空优势与情感优势嫁接,同时克服了传统与电话拜年的不足,成为快节奏生活中节日人际交往的一大景观。

  抵制“短信拜年”运动、列举“短信拜年”罪状者,最大的错误在于对待新事物全盘否定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人们看到,“短信拜年”是一种健康的节日消费引导,纯属自愿消费,它并不排斥共存的“直面拜年”和“电话拜年”。事实上,无需或不用“短信拜年”的近邻,“直面拜年”在广大城乡仍然有不少人保留着,相当一部分公众因为不具备“短信拜年”的物质条件而一直沿用“电话拜年”。但是,不代表他们不向往自己拥有可以“短信拜年”的移动通信、不代表他们不赞同具有时代潮流的“短信拜年”新形式。抵制“短信拜年”运动、列举“短信拜年”罪状者,完全可以采取宽容态度,“己所勿欲、勿施于人”。如果你不赞成“短信拜年”这个载体,可以选择“直面拜年”、“电话拜年”载体;如果你看不惯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网络共性拜年短信,可以自编自用具有明显个性的短信。这样做,既不埋没自己具有个性表达特征的写作才气,又不妨碍他人选择和传播信息的自由。

  笔者接触文字40余载,近年经办一个“家庭作坊式”企业。亲身感受到,移动短信可以用快捷、精炼、准确的信息促进经营、交流情感,而且大大降低了经营和交际成本,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对待

传统节日扑面而来的亲朋好友“网络短信”,我采取“网为我用”的一分为二态度。对内容不健康的下载“网络短信”,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改头换面后转发;对内容健康的“网络短信”,多方转发,与亲朋好友共享网络精神文明成果;更多地是自己独创,向亲朋好友发送“网络原创”,表达真情实感和展示自己的文字功底。

  “短信拜年”和其它新事物一样,因为它的主流是好的,就应该肯定它,而不要扼杀它,或者求全责备它。列举“短信拜年”罪状,把它推向审判席,明眼人一看便知,多半是“文人相轻”的炒作,完全可以不屑一顾。

稿源:红网 作者:孙金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