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小米:短信拜年差序格局的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10:35 新京报

  北京除夕新年短信超过4亿条。每个人在新年时都会发出一条条祝福的短信,同时手机上也会被各式各样的短信所填满。2月17日《新京报》有文章对此表示担忧———在这个短信拜年充盈的时代,祝福也会因频繁的复制粘贴而可能失去真诚。另据报道,广州网友近日发起了“抵制短信拜年运动”。

  我倒以为大可不必如此忧虑。祝福的复制满足了人们生活中的差序格局关系。每个人的交往圈,都会如费孝通先生所言,像一块石头抛在水面上所发生的一圈圈的波纹,有远有近,有亲有疏。不同时期,不同身份的朋友、同学、亲属都错落的分布在你的周围。

  针对不同的亲疏关系,短信、电话、上门拜年便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人际关系差序格局的表现。

  对大部分与之相识的人,打电话不知道说些什么,上门更没有必要。与其在电话中敷衍、客套,倒不如过年时短信群发一下,问候一声,有点像开会时的点名,点个卯,表达一下祝福的心愿即可。这种手段省时省力,便利了生活,又应付了过于庞大的社会关系。

  绝大部分的手机短信都应属此类。

  至于生活中的三五知己,便恐怕不止于此了。有的人喜欢见到精彩的短信,便转发给圈中密友共同赏析;有的人则在发出形式化的短信之后,又彼此你来我往,再插科打诨一番;有的人,则在短信之后,还有电话煲来伺候,甚至过门相探的。这时,短信便仅仅是个沟通开始的讯号,或者是与其他的拜年方式平行的联络手段。

  所以,短信拜年与其他传统的拜年方式并非是彼此取代的关系,而是锦上添花。需要打电话或上门拜年的,还是会依旧进行。短信拜年下的所造成的“祝福复制”现象,应该说,只是当今社会中人们面对复杂的差序人际交往圈的一种反馈或应对而已。(艾小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