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如军:领导干部上网应该成为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23:59 红网

  “春贤书记这一开创全国先河之举让我们太感动!期待湖南人民在您的领导下再创辉煌!”昨日下午4点44分,红网网友“老婆天下第一美”看了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红网发的帖子《我向红网的网友致以诚挚的问候,拜个早年!》后,感动不已。截止今日下午6点27分,此帖点击率达4万余次,网友发帖近400条。几百家网站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

  据2月19日《红网》报道,截至当日下午5时,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在内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商业门户网站以及北京千龙网、上海东方网、广东南方网等全国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均以《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红网论坛发帖向网友拜年》、《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发帖向网友拜年致节日问候》等标题,转载了红网《张春贤发帖向红网网友拜年网民直呼“亲民书记”》的新闻,对湖南省委书记在红网发实名帖文向网友拜年这一举动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对张春贤书记这一开全国先河之举给予了高度评价。湖南卫视也在除夕夜的《湖南新闻联播中》全文播报了张春贤在红网的发帖内容。

  一个省委书记用实名在网络上向网友“拜年”,竟然引来如此大的轰动和新闻效应,给我带来的感觉是什么呢?套用一句这样的流行语:让人欢喜让人忧!说欢喜,是因为张春贤书记在网络论坛发帖向网友拜年,就如同省委书记走进普通老百姓的院落一样,让人倍感亲切和温馨;说忧,是因为当今世界网络规模和影响如此之大,领导干部上网者依然凤毛麟角,依然要成为轰动新闻!

  其实在张春贤书记“网上拜年”之前,早在去年11月,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的“网上博客”,也曾引来全国上下一片惊奇和慨叹。在网络技术高度发达,在世界已经进入“互联时代”,在几乎每一个年轻人都对网络耳熟能详并且都有网络经历和经验的当下,我们的领导干部上网竟然成为轰动全国的新闻,不能不引人沉思。

  领导干部上网成为轰动新闻,起码向我们透露以下几方面的信息:一是虽然目前全球网络普及率已经很高,仅中国就有1亿多网民,但一些领导干部却不上网或者很少上网;二是在网络已经成为传递信息的重要载体的今天,网络仍然很少进入一些领导干部关注的视野,一些领导干部仍然没有拿出足够的精力来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三是领导干部上网成为轰动新闻的背后,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有些领导干部在新生事物面前反应迟钝,往往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事情,我们的领导干部却熟视无睹。与时俱进,适应形势,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领导干部这种“与世脱节”现象,往往成为我们工作被动的主要原因。

  互联网作为新生媒体,进入中国接近十年时间。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信息技术的巨大变革,但互联网也孳生和传播着许多不文明不健康的东西。这些不文明不健康的东西经过日积月累的蔓延,现在已经成为网络世界的公害。在这个背景下,国家十分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在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胡锦涛总书记在充分肯定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的同时,还就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提出了“五项”要求。

  笔者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所提出的“五项”要求,既是对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的鞭策,也是对领导干部更新观念,带头走进网络世界下达指令——假如我们的领导干部能经常上网,不断了解网络信息和形势,掌握网络技术动向,不是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置网络中的有害成分吗?不是可以防患于未然或者防微杜渐吗?

  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要贯彻落实好胡总书记提出的这“五项”要求,领导干部首先必须上网,必须老老实实做一个“网民”先。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像关注党报那样去关注网络,要像阅读报刊那样尽可能的利用时间上网浏览。只有不断关注网络动态,倾听网络声音的领导干部,才能拿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切实举措,才能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总之,在互联网正在走进千家万户,在国家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时候,希望领导干部上网能成为常态而不是新闻。

稿源:红网 作者:贾如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