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洪长:引导春节休闲政府大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16:36 新华网
涂洪长:引导春节休闲政府大有作为

涂洪长:引导春节休闲政府大有作为

  新华网福州2月22日电(记者涂洪长)尽管春节期间时晴时雨,福州市内各个公园仍然游人如织。除了湖光山色的吸引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今年春节期间,福建省内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占到了全省城市公园总数的90%。

  大年初三上午,福建省科技馆人声鼎沸,大人和小孩游兴正浓。科技馆的一位副馆长说,今年来科技馆参观、游玩的人特别多,几乎每天都在3000人以上。这主要是因为今年的春节科技游园活动中三分之二的项目是免费的,科技馆同时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许多有奖项目。因为人手有限,科技馆还专门向社会上招募了15名志愿者,陪伴年龄较小的孩子们一起游园。

  城市公园免费,科技馆开放不忘“搞活”,这些看似小事,却让老百姓的春节休闲生动了许多。由此可以看出,休闲生活虽说是老百姓自己的事,但一些掌握公共资源的政府部门如果本着让利于民、和谐为民的原则,主动作为,积极服务,确实可以让年假中的人们玩得开心一些、健康一些、经济一些。

  休闲是一门学问,自7天长假实行以来,“怎么找乐子”成了不少城里人费心琢磨的事。目前,不少市民在年假中除了睡觉、打牌、搓麻、喝酒之外,很少有其他的休闲活动,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城市公园门票居高不下,

图书馆闭门谢客,科技馆、动植物园等服务落后。

  公园免费了,园林管理部门的收益当然会受影响,一些公办休闲场馆改善服务了,自然也会增加管理者和服务者的经济和人力成本。这就要求掌握公共资源的政府部门不能只考虑经济账而不算和谐账。在构建和谐春节和引导健康、积极的假日休闲生活时,政府有所作为,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