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出站不检票要由特例变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7:37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2月24日,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出京和到京旅客流量达到了30万人次。为防止大面积旅客滞留,北京西站启动不检票出站方案,在出站口未进行检票,便放旅客出站。(2月25日《北京娱乐信报》)

  在出站口检票,这或许是由铁路的运输量大、管理难度大的特点所决定的。与汽运或航空从进口处就基本能够杜绝逃票不同,铁路在进口处基本不能防止逃票———不但铁路站点很难封闭,在目前情况下,站台票似乎仍有足够的理由继续发放。于是,进站检票,上车检票,车行途中检票,下车后出站还得检票。

  从对商业利益的追逐上分析,如果旅客都不屑逃票,或很少逃票,铁路部门绝不会自寻烦恼,花费人力与资源进行出站检票。单以检票就事论事,铁路部门倒也真有些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感———虽然可以从法律的层面,就铁路运输合同履行终了的时间,来论证出站检票的不合理;也可以从权利的层面,质疑铁路部门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而不顾旅客的出站方便,甚至侵犯大多数有票者的不被无端怀疑的权利。但是,所有这些法律和权利诉求,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这些年,铁路出口检票就是这样一路行来,即便偶见质疑也难以撼动。

  其实,北京西站启动不检票出站方案并非首次。2004年春节期间,北京铁路返程客流曾连续多日居高不下,为此,西站启用了出站不检票的应急举措疏散旅客。在几辆列车同时到达、出站客流较大时,西站也会停止检票,快速放乘客出站。这说明西站的不检票虽是特例,却早有规划。为“防止大面积旅客滞留”,显然是在舒缓铁路方面的自身压力,保证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但也在客观上有利于消除公共灾难的隐患。

  人们需要更多的不检票出站,还需要更好的不检票出站的理由。在企业利益与公共安全的权衡中,企业利益理应让渡。相比庞大的、贴身而成的人群,仅有的几个检票关栅就是公共安全的瓶颈。哪怕是检票过程中小小的事件———或者是一位旅客的不小心摔倒,或者是一个未熄灭的烟头引发的失火……检票处都将可能成为那些等候检票者的鬼门关。

  不要侥幸于这样的公共

安全事故尚未发生,公共安全的维系正在于事故的预防,而不是事故的善后或经验教训总结。也不要用即便发生事故也纯属意外,而非检票之过来回避责任。正是因为在重复的、频繁的进站与中途检票之后仍然实行的出站检票,人为地把拥挤的人流限制在狭窄的通道里,前方是仅有的几个狭窄关栅,如何能应对突如其来的事故?

  维系着不特定多数人生命的公共安全,无论如何要重于企业的自订制度。公共灾难的预防有企业的责任,却不能完全依赖于企业的自觉。联系到铁路运输人流量庞大而集中的特点,建议有关部门检查铁路的“不检票出站方案”,并将“不检票出站方案”的落实,作为监督的主要内容之一。尤其是三个黄金周以及清明、中秋等特定节假日前后,“不检票出站方案”应成为行政强制启动的公共安全预防措施,而不宜是铁路站点疏导客流的一时之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