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夙伟:春晚小品平庸乏味源于闭门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9:11 东方网

    作者:钱夙伟

  央视春晚后,不少观众质疑潘长江小品《将爱情进行到底》里上网居然没用视频,题材落伍跟不上时代潮流。昨日所谓“题材落伍”终于有了新解释,一位外地读者给记者报料称,看春晚时发现该小品与自己八年前发表于本报的小小说非常相似,框架几乎一模一样,不排除创意有被小品编剧剽窃的可能性。(2月25日《重庆晚报》)

  其实,这类网恋的题材,近年来在虚构的文学作品中已被写滥,在现实生活中,也早已不足为奇。因此,对于是否涉嫌剽窃,不仅难以论定,也并不重要,更应该引起人们关注的是雷同。因为,应该是反映最新文艺创作成果的春晚作品,居然与一篇八年前的旧作雷同,显然不能以偶然一笔带过。春晚语言类节目质量的每况愈下,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题材落伍跟不上时代潮流”,因此,春晚编创人员对于是否涉嫌剽窃可以不在意,但对于雷同于八年前的旧作,则实在应当汗颜和反思。

  不可否认,作为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如今央视对春晚确实是高度重视竭尽全力,譬如灯光音控道具布景无不力求一流,舞台的极尽奢华场面的美轮美奂,可看出编导的精雕细琢功夫之深。然而,编导注重的显然只是形式的完美,而节目的内容,则反而沦落到了次要的地位。春晚语言类节目内容的陈旧,其实并不只是潘长江的这个小品,似曾相识,了无新意,几乎是今次春晚大多数语言类节目的通病。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平庸乏味,其实正是闭门造车的必然结果。虽然央视反复强调要“开门办春晚”,但倚重的却仍只是让观众熟识的这几个明星大腕,以及为他们量身定做作品的写手。然而,对于早已功成名就的明星大腕,他们其实早已远离了老百姓的平常生活。至于那些写手,当然也同样生活在这样一个堪称上流的圈子中,因此,如果再懒于深入生活,要让他们创作和演出能引起草根民众共鸣的节目,实在是勉为其难。就如赵本山的小品,这些年来始终难以摆脱坑蒙人忽悠人的窠臼。

  既然没有现实生活的体验,要想与时同步地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火热的新鲜生活,准确地触及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只是奢望而已,而缺乏思想内涵和深度的作品,当然就没有什么感染力吸引力可言,于是,春晚的黔驴之技,就是或者拿一些司空见惯不痛不痒的芝麻绿豆鸡毛蒜皮说事,或者靠耍贫嘴为逗笑而逗笑,而一旦堕落至此,作品只能炒冷饭嚼人家啃过的馍,于是,不仅出不了新,雷同撞车、乃至涉嫌剽窃,也在所难免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