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水河:不要对春晚要求得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4:27 中国网

    作者:渭水河

  每年的春节晚会是全国人民的一道精神文化大餐,谁也离不了,谁也少不了,就这道大餐,屈指算来也有20多个春秋了。

  从小时候看春晚,到现在一直看,当然难免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关于春节晚会的话题从年前到现在一时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有人欢喜有人忧,更有人批评个不停。就在春晚还没演出前彩排的日日夜夜里就有人放出话来,更有人妄加评论说今年的春晚不好看。尽管是主办方一再强调今年是开门办春晚,意思是让春晚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同时也要让普通群众也参与进来,让大众化的东西也能融入其中,可还是不能让指责声停止。

  从目前情况看,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远远超越了作为一档综艺节目的意义,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春节晚会有着和年夜饭一样重要的意义。虽然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历届春节晚会都备受争议,但无可否认,二十年多来央视春晚留下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况且每年三十晚上每家每户都要看春晚,电视开着,一家人围在电视机旁,其乐融融。一边聊天儿,一边看春晚,就是不爱看的节目,也可以和父母亲、家人说说话,打打牌,这也是我国
传统节日
的一种风俗习惯,每年的大年三十都要团聚,都要守夜,于是乎人们把春节晚会当作了一份精神文化大餐,饭桌上放的是物质大餐,电视里播出的是文化大餐,真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要。

  俗话说的好,一把手伸出来十个指头也有长短。那么就是说春节晚会的节目你即使排练的再好,想的再周到,可是每一位演员的水平不同,演员的技巧差异,演员的经历多少都成为影响这台晚会的不可缺少的因素,同时也受客观条件限制等等。可是我们每一位观众看的角度不同,看的方式迥然不同,因此抓住的视点也不同,看到的东西就会有差异。全国十三亿人再加上海外看春晚的人也不是少数,因而人们的口味不同,要求不同。你说一台整齐有序、动作划一的节目怎么能满足这么多人的要求和口味呢?

  看节目的人有八九十岁的老太太老爷爷,更有一两岁的孩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也有小学文化,更有不识字的。真是老幼无所拘,学历何所异。因此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看节目的要求不一样,或许有些人只图个热闹,看个趣味。可有些人要看出个门道,这个节目的意味是什么?节目的落角点是什么?等等。有的人专爱从节目中挑出个毛病,或者是找个原因。人们对春晚的期望值高,除了媒体的过誉喧染外,可以说人们的审美情趣的审美标准也在发生变化,你说这样一台文化大餐要满足这么多人的口味,不是每个节目都能满足,如果一台晚会中有那么一两个节目能吸引你的眼球,我看也就够了,也不可能大人看起来好的,让小孩子去也看起来好,这是不可能的。你像那个歌曲舞蹈《阳光下的花朵》让大人看,或许就不是那么有意思,可是如果让孩子们看,孩子们就觉得好。像杂技《俏花旦》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或许都爱看,有人说这是继《千手观音》后的又一好节目,我看差不多。大家都知道于丹女教授在《百家讲坛》讲论语和庄子,有人喜欢,也有人骂个不停。可这个节目也是定位于15岁以上的孩子都能听懂,意思是要讲起来通俗易懂,不能像她在课堂上以给大学生讲课那样讲,那就不叫百家讲坛了,而应该叫做教授讲坛了。

  况且央视市场研究公司(CTR)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观众认为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办得好,这实际上就已经不错了。

  当前人们的生活在变,社会在变,艺术的形式也在变,人们的视角和要求更在变,于是春晚也在变,可春晚变的是一个主体,而群众的眼光变的是无数个主体,春晚再变也变不过人们要求,于是我还是要对大家说,我们不要对春晚要求的太高。其实我们如果要求的越高,节目就越离我们的要求太远,如果我们像庄子说的那样,我们只要顺其自然,这样春节晚会的节目也会经常能满足我们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