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军:两会代表委员能否微服赴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6: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序幕。日前各地的与会代表、委员正陆续启程赴京。

  每年各地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都是组团集体乘飞机、火车或专车到北京去。笔者“天真”地想,今年或以后能否改变一下进京方式,不再集体出行,改由个人单独行动,让大家“微服”赴京。

  代表、委员集体行动,可以节省个人时间,保证安全,避免迟到,但这些好处之外,弊端也显而易见,那就是旅途脱离了群众,失去了一次体察民情、收集民意的大好机会。

  如果让这些代表、委员自己单独去购买火车票,体验民工、学生与普通群众买票的艰辛,那么到了“两会”会场,恐怕很难平心静气地听报告,不少人会发一通子“牢骚”,少数“不理智”的代表、委员也许会当面质问与会的

铁道部代表;部分理智者则有可能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并形成法律法规,在短时间内解决买票难问题。

  旅途之上,与来自天南海北的乘客混居,有意、无意中,分散在各个车厢、机舱里的数千名代表、委员,可以采集到海量的来自最底层、最“原创”、最真实的信息,这将对他们制定国策大有裨益,有利于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

  这样说,并非说代表、委员平时没有收集意见,只是觉得反正要走这段路,不如乘此机会,增加一个新的途径与通道,因为很多问题换一个时间与视角往往就更容易暴露。今年春节前夕,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之所以致信海南省领导,盖因他在三亚“微服”出行过程中,遭遇到了买水果缺斤少两、被偷、被强行索要“搀扶费”等一般领导没遇到的尴尬。此行,如果吕副主席是专车出游、专人陪同,肯定难以发现这些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