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孟山:以公平与正义破解民生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4:22 中国网

  作者:任孟山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坦承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温家宝说,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教育收费、收入分配、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未能根本解决。不少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温家宝表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必须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

  国民生产总值的大幅度增长与国民生活质量的缓慢改善形成了鲜明对比,民生难题已经成为国内社会的普遍问题和重大问题,也已成为影响中国国际形象和国际

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如何解决以及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解决好民生难题,不仅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构建
和谐社会
的关键所在。当前存在的复杂繁多的民生难题,虽然存在着形色各异的历史与现实因素,但解决的方式如果真正依据公平与正义的原则,很多问题的解决不会像现在这样满是民怨之声。温家宝表示,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既然是“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必须依据公平原则,没有“公平”的前提就不会有“共享”的结果。但是,很多现存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中正是缺少必要的公平,才使得问题的积聚速度和扩散广度空前加大。教育收费的节节攀升,远远超过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竟然成了部分家庭陷入贫困或重新返贫的重要因素。上学成本与就业收益的巨大反差,更是在部分地区引起了“读书无用论”的社会怪状,使“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基本理念受到严重挑战。

  同样,“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坚持正义原则,每个国民的尊严和权利都需得到应有的尊重。不仅进城务工人员的权利理应得到保护,井下作业矿工的人身安全更应得到保障。地方政府组织煤矿集体逃避安全检查的非正常事件,让社会看到了

矿难频繁发生背后的权力因素,官商勾结的系统化无疑背离了发展的正义原则。食品与药品安全也是如此,部分官员着眼于权力能够换取的利益,却罔顾百姓的生命安全。不少低收入群众生活虽然比较困难,却难有畅通的渠道和足够的力量表达自身的呼声,强势和弱势群体的资源差距使得社会发展的“马太效应”明显,损害了社会发展的正义底线。

  其实,公平与正义是一对孪生姊妹,没有公平就没有正义,缺少正义也就难有公平。上述问题虽然是分开论述,但其中蕴含的命题中都存在公平与正义的双料结合。各种显性和隐性的就业歧视的广泛存在,强势和弱势群体的阶层禀赋引发的社会失衡,不仅是正义问题,也是公平问题。收入分配更是如此,收入差别过大淤积的公众情绪和引发的社会断裂,从反面验证了公平与正义的不可分割。因此,“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是公平原则与正义原则的适度结合,公平与正义分裂的公共政策不会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说到底,这些民生问题都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推动和解决。但必须指出的是,权力寻租的普遍存在,加速了民生问题的社会扩散速度,也加重了民生问题的现实解决难度。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了政府工作缺点和不足,比如一些地方、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失职渎职,甚至滥用权力,贪污腐败。政府工作报告如此陈述表明,政府将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制度的建设,以确保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实现,并以此为突破口来寻求民生问题的良好解决。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