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生:建立教育统筹机制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20:39 中国网

  作者:乔新生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并且把加大教育投入作为政府施政的重点。2007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比去年增加395亿元,除此之外,还将提供95亿元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

  这些措施无疑将大大改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条件,为贫困子弟进一步深造提供物质基础。但是,正如人们所担心的那样,中央财政资金能否真正用于教育事业,尚需拭目以待。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由于教育投入周期较长,不能给地方政府带来短期效益,所以,地方政府能否跟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教育财政政策,值得社会各界认真关注。

  中国当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教育投入问题,更重要的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的问题。在有些地区,政府财政困难,教育特别是初等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中央政府转移支付中的教育款项非但没有用于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反而成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官员贪污腐败的资金来源。所以,在增加教育财政拨款的同时,必须建立教育统筹制度,广泛吸收社会各界参与教育事业管理,消除教育领域中的官僚主义,将有限的教育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笔者曾经建议,取消各地的教育行政主管机构,建立直接对地方首长负责的教育统筹委员会。教育统筹委员会由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与,其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不少于三分之一,学生家长不少于三分之一,政府官员不超过三分之一。教育统筹委员会既是决策机构,又是监督机构。中央转移支付中教育经费到位之后,教育统筹委员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采用公开协商的方式,确定教育经费的投放方向和具体数额。如果学生家长或者地方教育机构对经费的使用提出异议,教育统筹委员会应当通过听证会、座谈会的方式再次征求各界的意见。必要的时候,可以在教育统筹委员会内部设立行政复议机关,负责处理有关经费使用的投诉案件。如果学生家长或者地方教师认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那么,教育统筹委员会应当立案调查,并且将调查结果张榜公布。

  当前我国教育领域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大多是因决策不透明所致。如果能改变传统的行政资金下拨的模式,建立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教育统筹委员会,全面主导地方教育事业,那么,就可有效地减少我国当前教育领域中存在的腐败现象,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

  各国的教育实践证明,教育统筹委员会制度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有利于调动一切社会资源兴办教育。我国教育资源不断增加,教育领域的腐败现象也会逐渐增多。只有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对教育的监督作用,建立一种人人参与的教育发展模式,中国的教育事业才能兴旺发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