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山鹰:秦始皇是大英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2:04 新华网

  秦始皇这个历史人物,在学者们的笔下,大多是负面评价:焚书坑儒,横征暴敛,大兴土木,劳民伤财。由于负面评价太多,所以就有人要给他翻案。张艺谋就曾拍摄电影《英雄》,以那些武艺超群的侠士英雄去衬托秦始皇这个大英雄,甚至这些侠士英雄为了证明秦始皇是大英雄,而不惜一切。就像大道理要管小道理一样,大英雄也要管小英雄。侠士这样的小英雄,当然要给大英雄让路了。

  张艺谋的翻案电影引来了诸多抨击,许多人认为张艺谋的历史观有问题,对秦始皇这样的暴君,居然也能写出歌功颂德的文章?

  

秦始皇是一个暴君不假,但秦始皇是一个大英雄也符合历史事实。有人曾经开玩笑说,如果秦始皇没有焚书坑儒,纵然有一万个孟姜女哭
长城
,估计也不会落得如此糟糕的评价。为什么呢?因为历史上大兴土木、横征暴敛的君主多了去了,却并没有像秦始皇这般在历史上臭名昭著。个中奥秘在于,秦始皇焚书坑儒得罪的是知识分子,是儒生。历史是知识分子写的。政权虽然在你秦始皇手中,但人物的历史评价权却在知识分子手中。知识分子不一定有把你谤于当朝的胆子,让你遗臭万年的则是小事一桩。

  “一家天下,兵不复起。”这是峄山的始皇纪功石刻里的一句话。用西方政治思想家的话来讲,即是把一个处于自然状态的“天下”,归整为一个政治社会的“天下”。何谓自然状态?霍布斯认为是没有规矩没有权威的状态,互相你争我夺,没有止歇。在自然状态里,“一切人是一切人的敌人。”这种描述跟秦朝之前的中国历史颇为相似。“追念乱世,分士建邦,以开争理。攻战日作,流血于野……莫能禁止。”终于,七国乱世,止于始皇,分士建邦,归于一家。以前无人能做到的事,秦始皇做到了。这是英雄事迹一。

  大家都知道科举制。科举制演变到西方,便成了西方文官制度,科举制除了具有选拔人才的功能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开通了下层人士通过考试而进入上流社会的机会,缓解了阶级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个人认为,最早的科举制,不应该从隋唐算起,而应该从战国时的秦国算起。隋唐时的科举制,实质是文官科举制;另一种科举制是武功科举制,那要从秦国开始算起。秦国开创了以军功授爵的制度,在秦国的霸业中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科举制的实质是平等制。文官科举制是在文章面前,人人平等;武功科举制,是在军功面前,人人平等。可以说,没有平等,就没有秦始皇的丰功伟绩。此其英雄事迹二。

  “百代皆行秦政”,这是对秦始皇英雄事迹的最好概括。如果秦始皇不是一个英雄,那为什么自秦以后的百代,都要把秦朝的政治制度作为基本的政治制度呢?百代皆行秦政,恰恰说明了秦朝政治制度在历史上的超级合理性,也恰恰说明了秦始皇的宏图伟业和开天辟地的巨大功勋。正是以这样一个政治结构为载体,才有了中华民族,才有了延续至今的中华文明。当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古老文明灰飞烟灭的时候,是秦始皇开创的大一统制度,把中华文明传送至今。所谓大一统,就是天道一统、江山一统、治权一统、政令一统、帝位一统、王道一统、文化一统。平心而论,不能不承认秦始皇创立的大一统制度在历史上相当的合理性。此其英雄事迹三。

  人们可能会问,既然秦始皇是这样的英雄,为什么秦朝二世而亡呢?“百代皆行秦政”与“二世而亡”之间,横亘着一个巨大的问号。其实,这个问题不难理解。秦始皇开创的大一统政治制度固然是历史的必然,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业。但是,面对一个新出生的帝国,秦始皇无法在短时间内积累起相应的治理能力,手段难免苛酷,技术难免粗糙。焚书坑儒,大兴土木,相应也无可避免。在这样的情况下,秦朝二世而亡就是另一种历史的必然了。

  这可以从汉初的无为而治得到佐证。汉初的无为而治与其说是信奉黄老哲学,不如说是如秦始皇一样,尚不具备治理一个全新政治国家的能力,到了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时候,中国的统治者才真正具备了治理一个中央集权大一统国家的能力。

  张艺谋希望通过一部电影,来证明秦始皇是大英雄,吃力不讨好,真是难为他了。(刘山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