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蔚:不要过分追求金牌第一是必要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2:10 新华网

  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提出,中国不应过分追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总数第一。并对此解释称:“中国的人均GDP在世界上只排在100位左右,我们的国力还不够强大,在北京奥运会上所获金牌总数能进入前三已经很不错了,把实现金牌总数第一这个目标炒得太热不合适。”

  这样的提醒,确实是必要而且及时。

  奥运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体育盛事,凡参加者莫不以摘金夺银为巨大的荣誉,凡有实力的国家,也无不以取得金牌、奖牌数第一为巨大的荣耀和国家实力的象征。尤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都处于高速上升期,且在自己家门口第一次举办奥运的中国,追求金牌第一就更是必然的期待。但所谓“过分追求金牌第一”,或“把这个目标炒得太热”,则是针对目前确实存在的某种“虚热”所作的善意提醒。

  所谓虚热,一是指对综合国力过度评估而导致的心理膨胀,二是指脱离基础体育的全面发展,而单纯追求金牌数量的片面体育政绩观。

  客观而言,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取得金牌总数第一,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其一,中国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金牌总数基本做到逐届提高,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达到16枚、2000年悉尼奥运会28枚,到上届雅典奥运会则终于以金牌总数32枚的成绩,超过俄罗斯而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金牌大户。横向比较,2000年悉尼奥运会,金牌总数前三名的美国、俄罗斯、中国,分别为39枚、32枚和28枚;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前三名美国、中国、俄罗斯,则分别为35枚、32枚和28枚。中国与一直处于第一名的美国之间,确实也只有一步之遥。如果考虑到东道主所具备的天时地利,中国比上届多拿到三五枚金牌而实现金牌第一,并非没有可能。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普及程度也有所提高。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亚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曾经是北京市政府担心的大问题。但十几年过去,当年的亚运场馆几乎都满负荷运转。近年来逐步发展起来的健身、跑马、

高尔夫等项目,也蔚成风尚。曾经强行拉高的竞技体育,终于由于群众体育的扎实发展,而初步填实了曾经虚空的基础。

  但即便如此,“不要过分追求金牌第一”的提醒依然必要。首先不但如徐匡迪所言,中国的人均GDP在世界上只排在100名左右,而且GDP总量也尚不及英、德、法等奥运金牌总数远远低于我们的国家。如果以金牌第一而形成国力第一的幻觉,对中国的国民心态和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并无好处。体育是激励民志、凝聚民心的有效载体,却不能代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过分看重体育成绩,往往隐含着以赛场胜利满足强大幻觉的群体意识,尤其当这种意识强化到“过分”时,便可能导致社会整体的浮夸和浮躁。其次,即使在体育层面,希望并且努力实现金牌第一,和过分追求金牌第一或一切为了金牌第一,是完全不同的思路和志向。前者是扎实的努力,后者却可能导致“为金牌而金牌”的错误发展策略。

  总之,在全社会奥运备战的热潮之中,有人提出这样的提醒,可以视为一剂及时的清醒剂。因为,扎实努力的务实心态,是目前中国最缺的,浮躁自大则是我们必须力避的。(张天蔚)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