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文章:总理的警告能吓住多少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20:00 光明网
毕文章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明确警告各级官员特别是地方官员,不要强迫命令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能流于形式主义。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反对形式主义和强迫命令。(《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众所周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还是政治问题,它关系到农村的安定和谐,农民的贫穷和农村的落后已构成中国社会的潜在不稳定因素。然而,自2006年年初正式启动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被许多地方官员“误读、误解”,俨然变成“造新房、刷新墙、修新广场、点新灯”式的“新村运动”,农民再次背上沉重负担。在四川省绵阳市,地方官员强迫一批农民搬入5个欧式的豪华别墅小区。农民们住着用贷款建起的别墅,却每日为三餐愁眉不展。由于不能按规定领到征地后的生活补助费,一些农民不得不举家外出打工谋生。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宗旨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它也被视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可是,被一些地方官员把“好经给念歪啦”。我们如果对这种现象不加以制止和扭转的话,农民们就回逐步失去对中央政府决策的信任,这是更大的危机,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在这紧要关头,中央及时纠偏,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把重点放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中央避免新农村建设误入歧途的认真态度,值得赞扬。我们相信新农村建设一定会保持正确的方向。然而,我还是有些担忧,害怕有些地方官员根本就不会把总理的警告的放在眼里。毋庸讳言,许多地方官员特别是农村基层官员,存在着完成任务式的“政绩化执政理念”,于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了“形式主义新农村建设”。窃以为,要想改变这种现状,今后,各级官员要是胆敢再搞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我们就必须进行严厉的惩罚,让他们立即“下课”。惟有如此,才能保证总理的警告不落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