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贵元:药品降价的实惠何时真正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许贵元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答记者问时说,药品价格问题确实非常混乱。药品虚高定价、打回扣、一药多价、一药多名等现象屡禁不止(3月8日《中国青年报》)。

  国家发改委已先后20多次对1600多种药品降价,但药品“一降就死”,或“改头换面”,重新变成“高价药”。频频降价,为何老百姓却得不到实惠?

  药品降价,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尤其是药品生产企业、药品代理商和用药的医院三方。药品生产企业认为生产“大路药”利润薄,不划算,于是尽量少产;药品代理商认为折腾“便宜药”是“小打小闹”,赚钱不多;医院则认为开“便宜药”影响医院创收、个人分成。三方受利益驱动,不谋而合,对抗政府“降价令”。还有就是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力不从心,没能将“关口”卡死。

  为了切实让老百姓享受

药品降价的实惠,国家就必须结合医改的推进,首先下决心解决“医药分离”问题;其次在适当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尽快大破“以药养医”的传统模式;三是加大药品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把住生产、流通环节中的“腐败漏洞”;四是要用计划约束药品生产企业,要根据市场和群众需要,限定便宜药品的生产数量、品种和质量;五是严格药品审批制度和手续,对那些“改头换面”的“伪装抬价”药品,一经发现,严惩不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