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贵:市长劝市民不急于买房背后的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20:00 光明网
陈庆贵

  昨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结束后,广州市长张广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掷地有声地表示,广州将全力以赴把房价压下来,至少要稳定在合理的水平。张广宁还说:“中低收入者如果想买房,不用着急,我认为房价肯定会降下来。”(3月6日《信息时报》)。

  听一个地方市长如是讲话,我着实有久旱逢甘露之爽。我敢断言,在当下公众对地产调控缺失信心和耐心的情况下,市长这番话比任何房产新政信号更能提升他们对房价走势的信心指数和心理预期。老实说,当下房价上涨过快公众反响较大的城市绝非广州一家,人家别的城市市长或王顾左右而言他或强词夺理为自己辩护或装聋作哑沉默是金,独独广州市长敢“第一个吃螃蟹”打破沉寂发出上述另类不谐异声,委实有点令人匪夷所思,我又不禁为之捏把汗。如果不是在“两会”这种重大的政治场合讲这番话,我还真以为他在装腔作势做秀。

  高层

房地产新政屡施不灵乃是当下不争事实。究其原因,政府和民间大抵至少已经形成了两重共识:一是调控政策本身剑走偏锋的原因,二是地方政府执行力不到位的导因。从近期高层传出的消息看,今年房地产调控思路上,不仅对事调整相关政策措施,还对人直接剑指地方政府执行力不高的沉疴,并追究有关失职渎职者责任。而在我看来,比较而言后者比前者更为重要,因为没有地方政府执行力的配合垫底,就算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不可能达到预期目的和效用,这也为一茬又一茬调控政策“拳头打在棉花上”的事实和教训所佐证。因此,与其说房地产调控效用取决于政策本身,毋宁说取决于地方政府执行力大小以及执行力背后的执行诚意、决心和意志。

  张广宁之语让我看到了他话外的二重底气:一是执行力底气。在我眼里,其之所以敢夸下这样的海口,是因为他有成功实践的底气。张广宁说:“我承认广州去年的

房价的确比较高,相比前年涨得比较快。不过我看了国土房管局1月份统计的数字,房价是稳定的,同比还下降了0.7个百分点。虽然这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至少有一个信号,我们采取一系列的调控房价的措施已经慢慢产生作用了。”因此,他敢掷地有声地表态,广州会全力以赴地把房价压下来,至少会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二是调控房价底气。张广宁表示,接下来,广州会采取增加土地供应、多建设廉租房、针对中低收入者的
经济适用房
。“广州未来5年的廉租房建设计划以及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计划都已经公布了,我认为广州的房价肯定会降下来。所以我提醒中低收入者,如果想买房,先不用着急。”我相信,广州果如将这些有的放矢的措施板上钉钉地一一落实到位,张广宁说的“大话”就几无可能食言。

  其实,既然高层已将地方政府执行力作为今年确保房地产调控措施落地的一项刚性措施,无论地方政府以前是什么态度,现在皆只有提高执行力一个选项。换言之,对地方政府而言,现下不是要不要提高执行力,而是非提高执行力不可。从这个意义上说,张广宁又是聪明的。

  执行力大小也好,调控效果优劣亦罢,背后让我看到的是一个地方行政长官行政能力的底气,地方行政长官行政能力底气的背后,让我看到的是一个地方行政长官施政理念态度的分野。不过话说回来,张广宁市长说这番话无论如何是要冒风险的,因为如果不能说到做到将会损伤其公信力;若然,倒反让那些不说的人在一边“没事偷着乐”了。由是观之,不能不说又让我看到他话后的难能可贵胆量底气和自信底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