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鹏:整治八达岭不应仅以迎奥运的名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0:02 红网

  八达岭长城上存在了30多年的所有商业摊点将于年内被全部撤除,游客登长城将不会再听到商贩的叫卖声了。17日,延庆八达岭特区办事处透露,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延庆全面启动了八达岭长城升级改造工程,该工程总投资将达6亿多元(据3月18日《新京报》)。

  将八达岭长城上存续了30多年的所有商业摊点在年内全部拆除,实现整体环境和谐,游客登长城将不再受到商贩的欺骗骚扰,观光环境更加温馨,对广大游客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笔者注意到,这是继3月12日中央文明办在奥运倒计时500天当日下发“迎奥运、树新风”活动方案,倡导发起一场拒绝“国骂”活动后的一周时间内,相关政府部门再次以“迎奥运”名义做出的又一新举措。这说明,奥运越来越近了,“迎奥运”工作也在更加紧锣密鼓地扎实推进了。

  的确,时间正迈着滴滴哒哒的脚步奔向2008年,奥运离国人越来越近了。既然北京市政府已经郑重承诺要举办一次“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政府投资加强环境设施是必要的,尽快恢复八达岭的优美环境,本是无可厚非的事,人们也会举双手赞成的。问题在于,八达岭

长城旅游景区秩序整治应该以游客受益为最终目的,而决不是仅仅出于“迎奥运”的需要。因为国人已经饱受了政府工作中尤其是大项活动中常见的运动式工作思维之害,那些“运动式执法”、“运动式建设”等工作方式,不仅浪费了巨大的公共财力,而且严重挫伤人们的参与热情,让政府公信力大迭。

  教训表明,运动式工作思维最容易导致急功近利,短期行为,做表面文章,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推进器”,也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帮凶。我真担心,在奥运之前,景区环境秩序很好。奥运结束后,不良商贩卷土重来,一切依然照旧。假如不良商贩再来一个惯用的“羊毛出在羊身上”手法,变本加厉地把过去的损失补回来,那可就更惨了。

  事实上,即使北京不开奥运会,八达岭长城景区的观光秩序也早该彻底整顿一番了。近年来,八达岭长城上部分商贩经商行为之滥之劣,是游客有目共睹的:围追堵截、软磨硬泡、强买强卖、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坑蒙欺诈和不绝于耳的叫卖声,常常令久怀“不到长城非好汉”夙愿高兴而来的游客们煞是扫兴,内心添堵,也让首都的形象大打折扣。由此可见,基础性建设在经常,而不突击出来的。事实上,速成的往往都是劣质、短命的。

  “迎奥运”为我们做好工作,推动建设,服务民生,构建

和谐社会,既创造了机遇又提供了载体。正确的思维方法是,认真处理好“迎奥运”与长远建设的关系,防止和克服陷入运动式工作思维,以“迎奥运”为牵引,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基础建设。用办奥运的思路规范工作,用办奥运的标准做工作,用办奥运的精神干工作,并养成良好习惯,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打造精品工程、放心工程,通过办奥运为长远发展建设打下一个好底子,而决不能留下一堆烂摊子。

  所以说,奥运的标签应慎贴。凡是贴着奥运标签的工程,都应成经得起历史检验品牌工程,不能让奥运在中国蒙羞。其实,“迎奥运”能够对国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所提升,就足矣了,我们不应该让奥运承载得太多。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