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志伟:两会报道给地方媒体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9:40 中国新闻出版报

  全国两会3月16日落下帷幕。作为一名普通新闻工作者,笔者觉得这次两会的新闻特别好看。由此,不禁想到:既然中央媒体报道本次两会取得如此成功,那么地方媒体是不是也可以借此东风,仿效中央媒体的一些成功做法,今后也把百姓关注、领导重视的地方两会报道得生动活泼、可亲可读呢?笔者以为,中央媒体这次两会报道对地方媒体至少有以下三个启示。

  其一,两会报道形式要不断创新求变。在本次全国两会报道中,中央媒体充分发挥了采编力量强大的优势,以形式多样的报道手法,立体地呈现了两会的全景。比如开办“两会文件解读”、“代表委员议政录”、“两会民生话题”、“两会数字”、“两会·图表漫画”、“两会·图文互动”等栏目,还有一些网站的互动,让普通网民能感受和参与两会。而有些地方媒体在报道地方两会时,往往缺乏“新”意,报道形式只有传统的“老三样”——消息、通讯和评论,写法上更是一成不变的程式化,毫无新鲜感可言。为此,地方媒体在地方两会的报道形式上应学学中央媒体的做法,除消息、通讯、评论等“常规武器”外,更要加上对话、解读、背景、互动等“新式武器”,端出丰富多彩的“两会盛宴”,以吸引百姓的眼球。

  其二,两会报道内容上要努力贴近百姓。本次全国两会新闻之所以博得百姓好评,关键在于中央媒体在报道中把镜头、视角紧紧对准了普通老百姓所思、所盼的焦点问题。而我们有些地方媒体,在报道地方两会时,版面、镜头更多的是给地方党政领导,似乎他们的一举一动才是两会最重要的新闻,以致地方两会变成了“领导的盛会”。如此一来,就容易让百姓产生误解:认为地方两会跟自己毫无关系,拉开了媒体与百姓的距离。因此,地方媒体在报道两会时,必须努力贴近百姓,笔触与百姓之心共跃,镜头与百姓所思同步。只有这样,地方两会报道的内容才会让百姓觉得可读可亲。

  其三,两会报道观念上要解放思想。本次全国两会报道之所以好看,就在于代表委员敢说,中央媒体敢报。然而,相比较而言,地方媒体在这方面差距很大。为此,地方媒体要在两会报道上向中央媒体看齐,在观念上突破,大胆地进行报道创新。在具体报道中,要将大量的精力去关注代表委员的新论和高见,设法寻找到代表委员呼声强烈、广大百姓关注、政府领导关心的结合点。地方媒体在地方两会报道中,若也能多采写一些既反映民生、又为政府支招的好文章,肯定也能博得广大百姓、两会代表委员及党政领导的支持。(忻志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