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维新:网络民主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电子民主波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至少在三个方面推进了中国民主进程:信息的获取与表达,参与途径的拓宽与变平,以及最重要的,参与主体的迅速增加。然而也正是在这三个方面,网络民主还存在很根本的难题。

  昔日的“维权农民”需要到省里乃至中央才能拿到的相关文件,如今固然在网上轻易即可获得,但却很难将自己的利益诉求用同样直接的方式反映在法律与中央文件的形成过程之中。难题依然存在于法律与政策的现实制订过程的民主化与专业化。

  区区百余个

人大代表网上开博,仅仅在极其微小的程度上解决了人大代表的“兼职难题”,而笔者以为,根本的方向乃是人大代表的专职化。这却是一个必须在现实层面才能得到解决的问题。网民们的意见温总理当然可以看到,但未必每个领导都会对这些意见加以重视并真正的进入现实操作层面。意见的形成与反馈通道应该专门化,常设化。仅仅依靠几个门户网站的商业敏感,并不足以形成有效的制度通道。

  参与主体的增加被视为传统代议制民主向直接民主的革命性跃迁,但这种技术的乐观主义同样要受到技术之黑暗本性的挑战:技术人员可能形成技术霸权,而上层的信息掌握者也可以对信息进行有选择性的发布,即便是直接选举的主体,选民们,也会因为信息的芜杂和矛盾以及自身判断能力的缺乏,而增大选择错误的可能性。更广泛的民主当然是当下中国所迫切需要的,但网络民主仅仅是其中一个还极不成熟的组成部分,在推进网络民主的同时,现实层面的政治变革、司法独立性的增强、专业性意见对民主的平衡机制,都是更为重要的方面。

  (罗维新/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