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鸣:发展职业教育可缩小贫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4:08 公益时报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明确指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使教育真正成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这是一项重大变革和历史任务。”

  职业教育为何如此重要?

  未来十年中,我国农村有1.5亿剩余劳动力等待转移。

  “农民就业难”的另一边却是“企业招工难”:珠三角地区缺少技工200万,每年需增加高级技能人才7000余人;长三角地区有120万家企业,高级技师、高级技工缺口达70%。

  目前我国有技术工人700多万,其中高级技术工人只占4%,而在发达国家这个比例是30%到40%。巨大的差距成为我国产业结构优化进程中的重大障碍。

  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增加农民收入成为难题。有政协委员认为,“进城务工”是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手段,但农民工工资增长缓慢:以珠三角地区为例,农民工月工资在近十二年来只增长了68元。

  目前,全国城乡每年有1000多万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入高中,数百万高中毕业生不能升入大学;同时,每年有上百万名大学毕业生不能及时找到工作。

  ——这一系列纷繁芜杂的数据彼此之间有什么联系吗?答案是有的,那就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要性。

  发展职业教育能够让转移去城市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能够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让他们真正地融入城市,有效地帮助其完成“城乡转移”。

  发展职业教育能够有效地解决“技工荒”,是解决因缺少高级技术工人带来发展的瓶颈的重要手段,是完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要条件。

  发展职业教育能够让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提高自身的劳动技能,提升其劳动价值,进而帮助其增加收入。

  发展职业教育能够让多数来自于农村和城市里面低收入家庭的子女有上学的机会,通过职业教育也扩大了他们就业以及自主创业的门路,可使一个家庭脱贫致富,缩小贫富差距。

  这就是职业教育的“蝴蝶效应”。(本报记者 曾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