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洋:非官方的统计数据不应轻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5:55 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国家税务总局计统司公布我国2006年宏观税负为18%之后,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了异议,并公布自己的统计数据:“去年政府财政收入接近3.2万亿元,如果加上1.3万亿元的预算外收费、土地出让金5000亿元、社保8000亿元等预算外收入,我们真实的税负已经达到31%至32%,这种程度的实际税负已经相当高了。”

  一个是18%,一个是31%以上,官方与非官方提供的统计数据差距之大,一目了然。统计方法不一样,很难说谁对谁错,但二者之中,必定有一个更接近事实,更反映出生活的真实。

  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统计数据,特别是据此制定各项政策时,我认为不能只有一个官方的调查,还要有非官方的调查。古人云: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只有一面之词,总是容易出错。

  事实上,官方的统计数据,有时不仅仅是老百姓不太相信,连政府官员也将信将疑。在今年人代会辽宁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李克强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联系辽宁的情况说:“去年地方(辽宁)统计的数字达到了能耗降低3%,污染排放降低2%的指标。当然,我认为要实事求是地看,这个统计是否准确?统计口径上是否有偏差?或者说我们在污染的监控方面是否保持了持续不间断?我们还不能做这个最后的判断。”

  李克强直言怀疑地方上的环保数据,据说,此言一出,会场气氛立时有些变化。辽宁是个工业大省,总理报告坦诚承认GDP单位能耗减少4%,主要污染物削减2%这两项环保指标没有完成,辽宁统计数据却表示自己完成了,难怪头脑十分清醒的李书记提出质疑。

  官方统计的失误率有多大,可信度有多高,一直没有人来回答。民间的说法是“数字出官”、“数字出政绩”,基本上是比较形象地概括了官方数据失真的原因。记得去年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刚刚倡导幸福指数时,北京的统计部门很快就公布了北京人的幸福指数,结果是郊区农民的幸福指数最高。我估计,市领导没有人相信,城里居民不相信,京郊农民也不相信。新农村建设刚刚破题,农民兄弟的幸福指数就超过城市居民了,未免也太“神笔马良”吧。

  有一些官方统计,明显违背了常识,大家一眼就能够识别,类似环保排污指数、幸福指数,更多的官方统计的真伪就不是非专业人士可以判断的了,需要由非官方的专业人士去判断。用非官方的统计数据对官方的加以校正,提供一个参照,甚至提供一个对立面,有助于决策科学和决策正确。仅仅依靠一个方面提供的统计数据,一旦统计数据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亏我们已经吃过不少,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各级领导要使自己不受骗,也不骗人,务必做到既重视官方的统计数据,也不轻视非官方的统计数据。J0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