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贵:娱乐场所实名制管理不止一石三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0:06 红网

  24日,扬州警方发布消息,从4月1日起,该市将对全市范围的所有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统一制作涵盖从业人员重要信息的IC卡,持卡人上下班必须刷卡,无卡者今后不得上岗(3月25日《扬子晚报》)。在我看来,这一新招不仅具有示范意义而且不无思想价值。

  建立娱乐场所治安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对从业人和物实行信息化实名制管理,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可以更为有效地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更加靠实地保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以史上“出美女”和中国2006年独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的古城扬州为例,目下有1400多家娱乐服务场所营业且生意兴隆,从业人员数万计。林大鸟多,人多难管。近几年发生在市区娱乐服务场所的人身侵财、盗窃、销赃、打架斗殴、杀人等案件,每年都呈递增趋势。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这一高危人群而言,实名制管理显然是他们的“利好”,是公共部门为他们构建了一道虚拟的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网,是可触可及的人性化善举。

  时下,娱乐场所藏污纳垢成为黄赌毒犯罪的重灾区乃是不争事实。近年来,有关部门对黄赌毒丑恶现象扫荡频度和对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然而实际效果却难以令人乐观。与一茬又一荐“集中整治”“突出行动”执法狂飙形成反讽的是,黄赌毒现象依然像割韭菜一样割了又长长了又割,少数地区甚至坠入“道高一尺,魔高一仗”、愈治愈烈的尴尬怪圈。究其原因,与其说打击力度不够,毋宁说管理技术落后。由于娱乐场地从业人员流动性大更新换代快异地交流多,“小姐”们像候鸟一样南来北往飞来飞去,客观上给行业管理带来难处。由于缺少实时控管的方法和技术,他们常常来无影去无踪神龙见首不见尾,增加了实时发现的难度和稳准狠打击的变数。现如今,

扬州对全市范围所有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统一制作涵盖从业人员重要信息的IC卡,突破了打击黄赌毒的技术瓶颈,在操作层面使实时控管成为可能,使打击扫荡由难变易。

  今番扬州警方根据岗位不同,对从业人员按A、B、C、D四类进行分类培训,并在法律法规、消防安全、专业技能、医学卫生等方面进行知识考核,考核合格取得相关证书,据此办理信息卡持证上岗。从业人员上下班和外出都必须刷卡,刷完卡后信息将会录入计算机系统,通过互联网传输到公安机关的后台服务器,警方可随时掌握从业人员的真实身份和工作地点。即便从业人员离开原工作场所,只要持有该卡,仍可以在其它场所“上岗”,就好像从业人员的“第二张身份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如此这般用心良苦“自寻麻烦”地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看起来是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特大“利好”,实则也是对警方自身特大“利好”。试想,一个地区如果娱乐场所藏污纳垢问题久治未决成为百姓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常态,请问有关部门行政公信力和公众满意率会有多高呢?

  娱乐场所实名制管理从技术可行层面而言,可以说具有一定的通行性和普适性,技术上不成问题,扬州可以搞其他地方也可以搞。然而娱乐场所实名制管理客观上又会付出发展代价的。黄赌毒现下是为现行道德和法律所不容、有关部门打击扫荡的对象,但毋须讳言又是少数地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藉以招商引客“繁荣娼盛”的法宝和讳莫如深发展经济的“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娱乐场所实名制管理又不止一石三鸟,其背后还释放出真心维护现行法律尊严的行政诚意、规范娱乐场所的坚定决心和保护从业人员的坚强意志。换言之,对各地而言,娱乐场所实名制管理不存在能不能做的问题,只存在想不想做敢不敢做的问题。

    稿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