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秀:建议不要再提中国崛起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4:05 北京日报

   作者:王贵秀

  今年1月,刘吉同志对“中国崛起论”给予了学理性的高度评价。他说,“西方反华势力反对中国经济发展一直采取两手——‘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说’,曾经喧嚣一时。针对这一情况,必坚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崛起论’。”(2007年1月22日《北京日报》第19版)

  我对“中国(和平)崛起论”思考再三,认为,第一,“和平崛起”与“和平发展”不能相提并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适应国内外新的形势,确立并坚持了“和平发展”道路,一贯而规范的提法是“和平发展”,非常准确和科学,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中国(和平)崛起论”虽然没有否定“和平发展”道路,但强调说,“和平崛起”是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这就不能不给人一种印象,似乎“和平发展”已成了旧的发展道路。无论怎样,“崛起”与“发展”、“和平崛起”与“和平发展”,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更不能以“崛起”代替“发展”、“和平崛起”代替“和平发展”。

  第二,“中国(和平)崛起论”并不能有效反驳“中国威胁论”。“中国(和平)崛起论”是针对“中国威胁论”而提出的,但实际上,所谓“中国(和平)崛起论”对“中国威胁论”来说,却不但“针对”不起来,反而倒是相“适应”的。因此,张扬“中国崛起”,难免使人产生一种印象或错觉:中国崛起了,就会处于“居高临下”的地位,而他国和别人就得从低处抬头仰视,再加上一些人的成见和偏见,由此而产生威胁感,这也就没有什么奇怪了。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和平)崛起论”按其所内涵的意思,它并不能有效地反驳“中国威胁论”。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对外关系中,我们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不当头,永不称霸。最近,温家宝总理在《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一文中进一步强调指出:“在国际关系上,坚持不扛旗,不当头。”但是,按照“中国崛起”所内涵的意思,中国会“高出四周”,凸显于世,从而就有自我张扬之嫌。

  所以,我国的发展道路用“中国(和平)崛起”来概括有欠妥当,至少有词不达意之嫌。建议今后最好不要再用、更不要在正面意义上使用这一提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