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颖:女粉丝老父跳海自杀留下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3: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评论员 曾颖

  “狂追刘德华13年的疯狂女粉丝的父亲自杀”了,这一消息一出,网络都快爆炸了!

  在此之前,这位可怜而可悲的父亲曾为了专职追星的女儿散尽家财,并起过要卖肾脏的念头。这种近乎疯狂的举动,曾被众多媒体疑为是想引起刘德华和公众注意的炒作。但这次,老人以自杀的极端方式向人们表明,这一切是真的!这个令人心痛的悲剧,真得像假的一样。

  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各种博客和论坛里充满了对这件事的评论。很久没有这么有争议点的娱乐新闻出现了,人们的神经已被各式各样真真假假的娱乐新闻搞得审美疲劳了,像这种既有大明星,又有偏执地做着灰姑娘梦的粉丝,还有悲情故事的娱乐新闻已不多见了。重要的是,它不是炒作的产物,而且在不短的时间里还会有新的后续报道,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更可说道的是,对此事,不同的人持有不同的观点,这些观点尖锐对立着,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感同身受地把自己当成了当事人。

  一种观点认为,女粉丝罪不可恕。该女因没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连最基本生活目标都没有。人已经28岁了,还像襁褓中的孩子,想怎么着怎么着,逼得父亲倾家荡产甚至跳河自杀,她是这个悲剧的主要制造者,应该受到良心的谴责。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父亲是自作自受。如果说孩子不懂事,那父母一个七十多岁、一个五十多岁,难道还不懂得是与非吗?如此无休止无底线地纵容孩子的不正当要求,实际上就是这个悲剧的罪魁。

  第三种观点则认为罪在部分传媒对偶像及粉丝不负责的报道,这些报道忽视和抛弃了社会责任,对明星的浮华进行种种粉饰,而对粉丝的疯狂行径,不是加以理性的引导,而是鼓动粉丝对明星的疯狂,最终演出悲剧。

  关于追星与粉丝应该怎样怎样,几乎已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无论是电视小品还是新闻评论,对过度追星引发的悲剧和闹剧都进行过不无深刻的报道和分析甚至讽刺。但滑稽的是,任你评者如丧考妣口吐鲜血地评你的,追者依旧不舍昼夜惟明星马首是瞻地追我的。大家互相不影响,互相不关注,互相觉得对方有病。

  有心理学研究者认为,偶像崇拜,是人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段过程,它与其说是一种社会学现象,还不如说是一种生理现象。就如同鹰要抓兔猫要逮老鼠一样,是一种本能。回顾每个人的一生,基本上没有人不追星。只是不同的时代所追的星不同而已,有人追唱戏的,有人追唱歌的,有人追体育明星。

  追星,本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特别是在缺乏信仰的年代,偶像崇拜为年轻人提供了精神寄托。喜欢一个人的相貌,或爱听他的歌看他演的电影,都是正常的也是有益的。但如果因为喜欢一个明星,就甚至认为他拉的屎都是香的,那就是生病了。这样的后果,既会害自己,也会害别人。当下一些粉丝为了自己的偶像不惜跳出来骂人打人甚至为了引起偶像注意而割腕,已显出了可怕的端倪。

  早在很久以前,媒体在报道“老父欲卖肾助女儿追刘德华”这条新闻时,就有心理医生认为这个粉丝患有强迫症。而她的父亲,也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希望他们能去做心理咨询。但很遗憾,这样的理性声音并没引起重视,也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这个悲剧,虽然是极端的个案,但它的警世意义却不容忽视——任何好东西,过度之后就会变坏,追星这事,尤其如此。

  当然,逝去的生命已无可挽回,活着的人仍然要生活下去。追星女杨丽娟现在正承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道德谴责和舆论压力。我们希望这些谴责和压力,能转化为更多的理性引导和人性关怀,也希望杨丽娟在经历丧父之痛后,能早日找回真实的自己,坚强面对现实,勇于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