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闳:对偶像盲目崇拜演变成一种精神癫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9:04 新京报

    作者:张闳

    就个体而言,偶像崇拜是心智发育不健全的症状之一,在青春期常有短暂发作,一般而言,并无大害。

  但在信仰和情感双重匮乏的时代,对娱乐偶像的盲目崇拜,常常演变成一种歇斯底里式的精神癫狂。

  在现代娱乐工业流水线上,娱乐明星的崇拜者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他们被称之为“粉丝”。“粉丝”是什么东西?在平时,“粉丝”无非寄生在偶像身上的一条蠕虫而已,原本靠宿主消化道的内容物过活,在多数时候倒也相安无事,但发作起来,就有可能造成“腹痛”和“肠梗阻”。杨老汉之死,就是一场意外的“急腹症”。

  杨老汉之女是香港影星刘德华的超级“粉丝”,为了满足自己的追星欲望,不仅榨干了父母的钱财,而且竟将老父逼上了绝路。“粉丝”的最大特征就是“寄生性”,精神上寄生于偶像。而这位超级“粉丝”更为极端,在生活上也是寄生虫,寄生在年老力衰的父母的贪得无厌的血吸虫。显然是一种有害的生物。刘德华怒斥这位女“粉丝”的行径为“不孝”,是恰切的。

  在远古时代人类文明的早期,偶像崇拜比较普遍。孔子提倡“孝道”,把人的情感从超验的偶像身上拉回来,安置在世俗生活的人伦亲情中,具有了反偶像崇拜的理性主义。现代娱乐文化工业,通过诉诸个体的欲望,刻意排斥理性,在商品拜物教的基础之上,建立起新的娱乐化的偶像崇拜。娱乐工业精心塑造娱乐明星的身体形象,在容貌、声音、服饰等方面建立起世俗欲望的虚拟的投射影像。这些特殊的工业产品,在大多数时候,在被抽空了作为人的精神和爱的内容之后,沦为一种纯粹的偶像,激发起偶像崇拜者们纯粹的欲望。尽管许多明星也尽力打造自己的公益形象,为追星族的日常生活树立价值范式,但大众对明星偶像们的不伦的私密生活,加以没完没了的窥探和揭秘,把偶像抽空为一种纯粹的欲望容器。

  一个单纯的欲望容器成为崇拜对象,这种对偶像的“爱慕”,非但不能给“粉丝”的心灵以充实和滋养,相反,倒是挑起了内心贪得无厌的私欲。表面上看,杨老汉之女似乎很爱她的偶像。但实际上她什么也不爱,面对自己的陷于绝望的父亲,她可以无动于衷。在没有任何其他精神需求的情况下,娱乐明星成为他们惟一的精神寄托。在迷狂热烈的表情下,掩藏着的是一具内心空洞的行尸走肉。

  此前,“

超级女声”的“粉丝”们也曾为我们表演过集体性的癫狂。但杨老汉之女则把这种癫狂症推向了极端。我把这种“粉丝”癫狂症的间歇性发作,看作是一种集体性的精神症状。就个体而言,偶像崇拜是心智发育不健全的症状之一,在
青春期
常有短暂发作,一般而言,并无大害。但在信仰和情感双重匮乏的时代,对娱乐偶像的盲目崇拜,常常演变成一种歇斯底里式的精神癫狂。

  □张闳(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