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金芳:个税申报别赖上工薪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2:27 新京报

    作者:林金芳

  个税自行申报4月2日截止,但从已申报人员的结构上看,仍然由工薪阶层“唱主角”,私企老板、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寥寥,那些被列为高收入人群相对集中的行业,申报人数也相对较少。(新华社4月3日)

  在中国,工薪阶层向来在个人所得税缴纳中占着绝对的大比重,其实这也不出人意料。对于绝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工资一般都在银行卡上,是多是少几乎“一览无余”,税务部门只要守株待兔即可。令人担心的是,如今的“个税”似乎正逐渐赖上工薪阶层。

  目前,中国许多高收入群体的薪资非常不透明,“灰色”的成分比较大。但绝大部分工薪阶层的薪资却不是如此,他们应缴的税金一般都是通过单位代扣代缴,偷漏税问题并不突出。国家对工薪阶层征个税,不但成本低,而且也比较容易。可以说,为了保证税收来源,“工薪阶层”成了许多收入状况不明的“高收入者”的替代品。

  而且,由于我国征收个税采用的是“超额累进税率”,对“工薪阶层”中的中低收入者征收

个人所得税,从目前来看,其实也不能有效地扩大税基,达到最大程度上筹集财政收入的目的。

  个人所得税既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又是调节个人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这两个功能应并行不悖。显然,没有多少人会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的“灰色收入”,而最令纪检机关、税务部门头痛的就是“灰色收入”,而且个人收入差距某种程度上也在于灰色收入上的差异。

  对“工薪阶层”的个税征收不断加强,却放任或忽视这些“灰色收入”者,很难达到调节收入分配的目的,反而有可能会挫伤公民纳税积极性,加剧阶层断裂。

  □林金芳(江西教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