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墉:“非茅台不喝”有没有被做成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4:05 廉政嘹望

  □文 柏 墉

  今年两会期间,贵州省一位政协委员讲:在贵州省公务接待中,已形成“非茅台酒不喝,非茅台酒拿不出手”的潜规则。据保守估计,该省招待费光喝茅台酒一年至少要花掉5000万元。

  好厉害的潜规则!坦率地说,贵州这个省份在我的印象中是与经济不发达、社会不发展联系在一起的。而就是在这样一个省份,居然流行着这样一种潜规则。想一想茅台酒那是什么,是中国的酒中极品,是奢华享受。所以,“非茅台酒不喝,非茅台酒拿不出手”的潜规则,自然也就是一种带有强烈的穷奢极欲暗示的潜规则了!于是我真的不能不问,贵州省的官场在做什么?贵州省的公务接待还有没有哪怕最起码的一点原则?

  下面的这样一些话我甚至都有些懒得问他们:贵州省还有多少失学的儿童?还有多少没有修通公路的村庄?还有多少人没有解决温饱?我还清清楚楚地记得,2005年曾有这样一个报道,说是贵州省的一个农民为了给孩子筹集上学的学费,无奈做起了为人运送毒品的马仔,最后被判无期徒刑。而没有见诸报道的类似事件在贵州那里还有多少?当他们举起茅台酒杯时,所有的上述问题难道就不能对他们产生哪怕一丁点的触动?而如果能够产生哪怕一丁点的触动,那又如何会形成这样一种潜规则呢?

  但是,接下来我恐怕就要问那位说贵州公务接待中已形成“非茅台酒不喝,非茅台酒拿不出手”之潜规则的政协委员了:你有没有把这个问题做成议案?有没有把这个问题提交全国政协、全国人大,要求对有关部门、有关官员问责?如果你提了这样的议案,那么我告诉你,我们在关注着你的议案会有个什么样的结果。而如果你只是与其他委员在私下说一说,却根本没有做过这个议案,那么我就要问你了,你是如何在全国政协委员的岗位上履职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