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正确看待我国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1:17 北京日报

    ——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答记者问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经济有许多热议的问题,如国有企业是否走出了困境,政治体制是不是到了该提速的时候,怎样看待民营企业的“原罪”问题,怎样认识当前的宏观调控政策,如何看待个人收入公开申报制度,等等。近日,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就这些热点问题独家采访了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

  ●中国股份制改革的问题主要是没有转换机制

  问:记得当年有“国企改革三年脱困”的说法,那么目前国有企业走出困境了吗?该如何评价目前的国企股份制改革?

  厉以宁: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我认为,经过最近两三年的努力,国有企业情况已经比过去好多了。为什么说好多了呢?因为国有企业在改革,现在中小国有企业基本上都已经放开了,已经成为混合经济型的企业,大企业也通过股份制改革成为混合经济型的企业,最要紧的是,法人治理结构已经开始健全起来了。国有企业的利润在上升,这样的话,国有企业的情况比过去是好多了。

  我国的国企股份制改革现在已经逐渐走上正轨,因为我国的股份制改革是世界上没有的,是从计划体制下走向股份制改革,所以开始时实行的是双轨制,双轨制就是存量先不动,增量发

股票。双轨制之下,国有企业股份制就开始往前进展了。但经过十年的实践,发现问题很大,存量不动,一股独大,董事会形同虚设,监事会不起作用,连股东会都开不起来,没有达到转换机制的目的。增量的股份制变成圈钱、捞钱的途径,所以非进行改革不可。股份制进行的第二次改革就是股权分置改革。股权分置改革终于把双轨并到单轨。国外有一本书,叫《世纪大拍卖》,讲的是俄罗斯的国有企业改革。俄罗斯的国有企业改革全部私有化,结果很多国有企业就挪到高层管理者手中。在中国基本上没有这样的情况,中国股份制改革的问题主要是没有转换机制,但并不是像俄罗斯一样,把国有企业变成了管理者的私有财产。

  ●“原罪”这个词不恰当,但是事实是存在的,要区别情况

  问:当前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存在哪些瓶颈?怎么评价有人提出的民营企业“原罪”的问题?

  厉以宁:民营企业的发展有三大问题:第一是市场准入问题。实际上,“玻璃门现象”还存在,可望而不可及,所以要解决公平准入问题。第二是融资难问题,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没有法子从银行融资。银行有银行的理由,你的账目不全,你的抵押品又少,我为什么要给你贷款呢?所以要帮助民营企业建立担保制度。很多城市现在已经在建立一种担保体系。第三是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感到人才问题没有解决。很多民营企业跟我们反映,我需要人,但是不能落户口,没有转人事档案,社会保障的问题也没有解决,这样的话,人才不容易来。尽管有些人想到民营企业去,这里的待遇高一些,但是户口的问题没有解决。至于税收问题,国家正在采取措施,最近人大通过了内外资所得税法,要把企业所得税统一起来。民营企业不要求特殊待遇,只要求公平待遇。

  前一段时间,社会上关于中国民营企业“原罪”问题议论很多。我认为,“原罪”这个词不恰当,但是,事实是存在的,要区别情况。在我的文章中是这样写的:假定当初你是走私,偷盗国内文物,或者贩毒,侵吞国有财富而起家,这是触犯法律的,不管怎么样,都应按法律追诉。假如当初是因为政策界限不清楚而出现一些问题,应该实事求是,要根据当时的情况,仔细分析,酌情处理。

  ●在没有法律证明你的财产不合法以前都要保护;一旦证明是非法的,再依法进行处置

  问:怎么看待私有财产保护的问题?

  厉以宁:政府保护的私有财产跟国有财产的保护应该处于平等的位置上。现在不知道你的财产合法不合法,但在没有法律证明你不合法以前都要保护;一旦证明你是非法的,再依法处理你。合法不合法,首先要有法律上的根据,所以现在物权法是对的:所有人的私有财产都给予保护;在法律没有确定你犯罪以前,还要保护你。

  《物权法》经过审议以后,广泛吸收了社会各界的意见通过了。这是大好事。但是,以后还要继续完善。比如,农民承包的土地,他的房屋是宅基地上盖的房屋,这些能不能作为银行贷款的抵押品?这个问题希望研究后能得到解决。农村金融之所以搞得不好,因为农民没有东西可以抵押:我只有一头牛,哪里也不要的,有辆拖拉机,别人也不要。能够抵押的就是我的土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上的房子。今后,如果这些可以抵押,农村的金融就火了。比如他要买一辆农用汽车,要盖一个塑料大棚,几万块钱就够了,没有抵押谁借你呀?所以说,今后明确土地使用权可以抵押,宅基地的房子可以抵押,农村经济也就火了。

  ●对个人收入实行公开申报是市场经济下的国际惯例

  问:您对个人收入公开申报制度怎么看?

  厉以宁:对个人收入实行公开申报是市场经济下的国际惯例,不是中国单独搞的。将来如果每个人的收入都能如实申报的话,就可以了解经济发展的动向,我希望更多的人进入到12万元以上的行列,假如说全国大部分的人都进入12万元以上的行列,那么就意味着中国老百姓富裕起来了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