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美:领导也是人就可以不缴通行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9:37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朱新美

  重庆大足县万古镇党委书记等4名领导开公务车驶入石马收费站时,拒缴通行费,与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与推搡,导致该收费站被堵,经劝解后,由别人代缴通行费,收费车道才恢复畅通。当事人之一、万古镇党委书记石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领导也是人”,承认发生推搡,但认为是“误会”。(4月10日《重庆晚报》)

  笔者本来对一些基层领导干部拒缴公路通行费一事,没有多大兴趣,因为在收费站发生这样的事已是司空见惯,而还有更严重的,比如,甘肃省平凉市法院法警将收费站站长铐上手铐带走,贵阳17辆警车拒缴路费一字排开堵死收费站。但看了这条新闻后,笔者对当地领导拒缴通行费一些言辞相当“感冒”,如在喉之鲠,不吐不快 。

  当事人之一、万古镇党委书记石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领导也是人”。难道一句“领导也是人”就可以不缴通行费?是人的话就该说人话办人事啊,就该讲道理啊,莫非拒绝缴费将车堵在收费站才算是人,缴费的通行的反而不是人?这是什么强盗逻辑!

  按理,这些公务人员拒缴公路通行费实在是不应该,开的是公家的车,烧的是公家的油,过桥过路费也是在公家的钱袋里报销,对个人没有任何损失,可为什么要拒缴呢?我以为,缴费问题不是什么经济问题,而是面子问题,官员之所以不缴费通行是为了耍官威。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当地县领导恰好经过前去劝解,是否会发生打砸收费站事件?如果不是别人为乡镇官员缴通行费,他们会不会一直堵下去?一小部门地方官员啊,连遵纪守法都做不到,更不要指望你们成为楷模了,须知你们代表的是政府,平时不注意言行,百姓就会把账算到政府头上,你们不为自己着想,也该为政府形象着想啊。

  拒缴者虽与土霸王的邪气有关,也可能有另一层次的原因,可能还是对公路收费制度的不满,这从反面告诉我们,公路收费改革确实迫在眉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