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刚:从政府推动到创新推动的双核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9:41 江南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吴志刚

  阳春白日风在香。

  又是一个繁花绿树的美好季节,赣鄱大地当然不会辜负大好春光。进入新世纪后,江西坚持每年开展一个主题教育活动,到今天已经是春风七度。这一次我们听到一个像春雷一样响亮,又像春日一样温暖的口号:“创新创业、共建和谐”。

  七年来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这块曾沉浸在农耕文明的古老土地打开了思想解放之门。新思维、新理念、新思潮扑面而来,正所谓“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江西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当今时代,发展的竞争,实质上是文化的竞争、理念的竞争。弘扬和谐精神,培育创业文化,对于推动全民创业,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进一步清除农耕文化和官本位思想的影响,进一步破除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落后意识,进一步学习借鉴外省市的先进经验,大力弘扬“与人为善、见贤思齐、包容宽容、尚荣知耻”的和谐精神,大力培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闯市场、敢担风险,团结协作、宽容宽厚,尊重规则、诚实守信”的创业文化。

  笔者认为,创业文化的形成,最有利于民智的开启。而民智开启之后迸发出的创新精神,将为江西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目前,在江西经济发展结构中,政府推动、创新推动、资本推动是三大要素。这其中,政府推动和创新推动是主观因素,而资本因其逐利的天然属性,可以视为客观因素。

  作为一个欠发达的省份,在新世纪到来后,江西省委省政府称职扮演了启动经济引擎的推手。除了运筹帷幄,决策千里之外,每一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其实均是用心良苦、深谋远虑的无形推动策略。

  我们必须看到,政府推动是控制要素,在经济发展中做启动性工作。但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创新推动和资本推动就成为发展动力的选项。政府推动、创新推动、资本推动,这三者在不同的时期分别扮演控制要素、共轭要素、互补要素。如今的江西,政府推动和创新推动,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双核,当这个双核进入良性运转时,资本自然闻风而至。

  客观的说,我们的政府在工作作风和政府形象方面,与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所欠缺。因此,省委书记孟建柱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之际敏锐地指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是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孟书记提出树立“服务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

竞争力”的理念,切实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高行政效能,不断强化政府的
执行力
和公信力。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我们相信,“创新创业、共建和谐”必将携手并肩,成为助推江西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