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星:杨丽娟事件,新闻策划走火入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9:44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卫星

  杨丽娟事件是新近愚人节前后大众传媒的一个热点。《新快报》4月10日的深度报道《谁在导演刘德华粉丝门悲剧》从媒体操作的角度叙述了这个新闻事件的动因,由此反映出当代大众传媒的新闻策划的走火入魔。

  按照工业社会以来人们的心理定式,明星的魅力源于某种具有公共性质的职业表现的传播效率,只要契合大众的想象,就可以在大众媒体上不断“翻拍”、放大形成一种逐渐升温的大众传播机制。这在某种意义上属于媒体维持或制造社会影响力的一种生产方式。

  但是,随着信息传播业日益发达所引发的商业竞争,当人们发现这种与明星有关的

娱乐新闻事件可以成为一项按照投入产出比例来引导媒介市场时,新闻炒作已经从聚焦文化符号走向隐私消费,不惜以非常状态的奇情奇恋点燃大众心理的燃点,一般文化心理的好奇心和焦虑成为满足血腥炒作的道具。

  无论是从大众传媒的公共性质出发,还是从大众传媒的社会责任出发,眼下这场以某些积极参与的媒体作为幕后推手的杨丽娟事件,显然是借助人道关怀的感性外观来扩散“娱乐至死”的极端逻辑。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当下已成症状的社会心理的疲软、无聊或无奈。当把一个家庭的非理性悲剧不断加以导演并重装上阵时,并不可能在社会心理层面上积累积极价值,恰好说明某些媒体在追逐纯粹的商业价值和道德价值失落的伪天真。

  的确,

信息化的世界已经使得信息本身成为一个可以被炒作的指数,信息本身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信息成为抵押,不再与人们的常识产生有益的交换,而是不断膨胀和增生,从而暴露出社会心理的荒芜。而从相信新闻策划的媒体操盘手来说,他们信奉的显然不是信息创造了事件,而是信息事件代替了事件的信息。他们需要把事件的历史时间和情感的心理时间拉得越长,强制性地制造社会新闻,让过量的信息产生了一种在真实中没有对等物的不道德的情景。

  娱乐已经致死,我们正在面临娱乐恐怖主义。(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