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颢:茶水发炎事件中如果多一些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5:49 大河网

  作者:梅颢

  闹得沸沸扬扬的“茶水发炎”一事,经过卫生部组织北京各大医院和卫生部的临床检验中心的专题研究,北京的医疗机构用茶水作为检验样本让各大医院进行了化验,结果许多医院的化验报告也出现了假阳性。终于,卫生部回应了"茶水发炎"一事:茶水充尿验出炎症属正常。并对媒体的此次策划提出了批评。根据专家建议,此行为有悖记者职业道德。(4月11日新华网)

  事情应该是结束了,但从这件事情的特点、影响、以及从中隐含着的深层次问题,却值得人们所深思的。笔者认为,至少有三点值得思考。

  一、职业道德和人机博弈。由于

医院的化验是由仪器来完成各项数据测定的,因此,用茶水当尿液去看病,实质上就是一种“人机博弈”。作为一种专业的医用机器,来化验一下茶水看有何反应,若此事只是在实验室里作为一种科研活动,不失为是一件好事,它能有效地促进仪器的改良与更新,但现在应用于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医疗过程上,从表面上看,是那些记者的人脑战胜了用人脑设计出来的仪器,但从更深的层次上来看,却是暴露出有些人的无聊、猎奇、损人的不健康心理,客观上误导了广大公众,对医患关系造成了一定的“紧张”催化作用,使很多患者对医院检查结果产生了怀疑,这样的行为直接影响了医院正常的医疗工作,也明显地偏离了自己的职业道德。所以,这样的人机博弈之事,希望今后尽量不要“创新”出来为好!即职业工作者需要职业道德的自律!不然,赢了机器,又有何光荣?

  二、眼睛经济与大脑静思。茶水发炎事件一发生,各家媒体是纷纷出手评判,矛头直指医德。可是对于“杭州10家医院检测,结果有6家医院检测出茶水有炎症”这个新闻,似乎却缺少了一些冷静的思索。我们不否认目前的医院存在着个别医生的医德尚有欠缺,但对于“10家中有6家”医院的医德有问题,这样高的比例(百分之六十啊)绝对不是现实中的写照。如果生活中真的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医疗机构丧失医德、乱开药方的话,很可能早已引起了民愤,医院估计也不能正常地工作了。所以,对于某些新闻,我们的媒体是否也应该多思考一下,不要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而一轰而上。毕竟,有些东西过犹不及,一味地以“新、异”作为眼球经济的入口,万一出现了误导,要想纠正过来就要颇费些力气了。

  三、要祛邪也要扶正。目前,各种报刊、网站等媒体很多均设有专门的评论版面,针对生活现状中的弊病,进行批评。这对于鞭挞社会的丑恶现象、唤醒生活中的良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具有极强的冲击力。但生活中总是正邪并存的,且正长则邪消,正弱则邪强,因此,要祛邪也要扶正。我们的媒体、评论家们,除了贬丑,也要褒美,多发些扶正的文章,让人们既看到生活中丑恶的一面,也看到还有很多美好的一面,这样才能扬善惩恶,引领正气,使社会更趋于和谐。

  茶水发炎事件,虽然看上去不大好,但若大家以积极的态度,出面说明“茶水发炎”的道理与现象,澄清一些不必要的疑惑,既能使民众懂得一些科学知识,又能增加医院与患者之间的信任感,也许就转化成了一件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