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办得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6: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漫画:办得怎么样?
办得怎么样 图/张滨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国务院将在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首度将这一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在今年3月27日,中编办和监察部联合就颁布实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行为,将坚决予以查处。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之后,中央机构的公务员减少为3万余人;而全国范围内的公务员总数多达700万,占了绝大多数。如果不对地方公务员的编制加以规范,精简机构的总体结果仍然难以突破“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基层工作人员都已经注意到,中央“

十一五规划”中已经定下了乡镇机构编制只减不增的目标;而更多的基层
公务员
尚没有看到,“此番中央的举动,并非以往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机构改革模式”,汪玉凯说,“而是在酝酿一个总体改革方案”。

  据这位专家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一些部门数次向学者征求总体改革意见,并对此展开调研。另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则告诉本刊,机构改革的3项原则是:根据社会需要增加或减少机构和编制、权责对称、根据能力设岗。

  “乡镇机构只减不增,但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部门还是要根据实际需要来进行配置。”一位学者表示。

  这位学者同时提醒若干呼吁加强垂直管理的部门,“垂直之后,根据权责对称原则,这一领域的所有责任将全部由该部门承担,而不是中央部委与地方政府共同承担”。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过程中,国务院组成部门从40个减为29个,尤其是包括纺织工业部在内的8个直接管理工业的部委被撤销,在相当程度上完成了政企分开的工作,从而广受好评。但是,回头来看,学者仍然将那次改革定义为“应对式改革”,“围绕经济工作这个中心进行的改革”。

  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尤其是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各项改革的矛头和重点都已转向了政府自身的变革,行政体制改革成为拉动其他改革的龙头。在机构设置上,“应对式改革”也已进化为“战略性改革”。称其为“战略性改革”是因为,“改革已从零敲碎打演化到整体推进”,汪玉凯说,“因为符合时代潮流,这项改革并不以一些人的意志为转移。同时,它将为日后的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打下基础。”(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记者/杨中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