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中日关系融冰已显回春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7:40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4月的北京春意盎然,4月的富士山樱花浪漫。在涌动的春意中,温家宝总理展开了对近邻日本的正式友好访问。在两国于11日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后,昨天,温家宝总理又在日本国会作了《为了友谊与合作》的主题演讲

  这是在时隔7年之后,中国总理首次踏上日本的土地。随着中日政治关系逐渐好转,这次被称为“融冰之旅”的访问,引发了国内外舆论的极大关注,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温家宝总理此次融冰之旅的确取得了相应的成效。中日双方不但再次通过“联合新闻公报”确认了两国的共识,而且在温家宝总理的访问中,再次向日本领导人、国会和民众展示了中国改善中日关系的最大诚意,以及对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极大期许———“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根基,如同

泰山和富士山一样不可动摇”。这是中国领导人对日方释放出的最大情感善意。

  必须承认的是,在几年的冰封期之后,中日关系尽管开始“融冰”,但是离两国人民所期待的“回春”和两国发展所需要的位势,都还有差距。在右翼政治势力的压力下,一些日本官员对敏感历史问题仍然持模糊的态度;同时,中日两国在地缘安全、

能源问题上还存在分歧。“融冰”之后,两国会面对更加迫切的“回春”之旅。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中日两国在一些具体利益上和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是,这些同我们的共同利益相比,毕竟处于次要地位。只要我们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有诚意有信心,进行对话协商,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总是可以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

  两国关系的回暖,首先是一个情感换取空间的命题。中日两国的战略互惠,是一个给两国都同时创造巨大空间的关系。这种空间首先是两国国力发展的空间。中日两国都认识到,无论要实现国家发展的短期目标还是长期目标,彼此都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友邻国家。中日两国政治关系如果持续冰冷,两国的经济发展势必要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中日两国与其相争,不如合作。合作所创造的空间,要比竞争和对抗所带来的更加巨大。

  从横向来看,中日关系以情感换取的空间将是十分多元的。这种空间不仅包括推动双方的经济或民间交流等关系,还应推动包括政治与安全关系在内的全方位、全局性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能够为中日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中,建立一种稳定、密切的战略互惠关系,确定必要的内涵和外延。中日两国的各个阶层都是这种情感付出和战略信任建立的主体,只有通过多元的外交手段,才能为中日之间创造多元的合作空间。

  更何况,未来5~1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中,中国需要一个稳定、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全力发展经济与社会。在这个过程中,一个良好、稳定的中日关系将帮助中国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和危机,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温家宝总理所言,“经过多年努力和积累,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中日经济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两国经济的发展,对双方来说,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中日关系是有历史情感基础的。两国必须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让两国关系走向回春。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的发言《为了友谊与合作》一样,友谊是中日之间的情感,而合作则开拓中日之间的空间。唯有二者结合,通过情感换取战略空间,方可在发展中创造双赢格局。而这个意义上的“空间”二字,是两国人民共同的福祉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