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占江:D字头车票首日遇冷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7:32 大众网-大众日报

  4月14日零时,第六次大提速首日开行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列车车票正式发售。从首日发售的情况看,虽然在广州遭受热捧,但北京、湖南等地购买D字头车票的人并不很多。对此,铁路部门解释说,目前正处在运营的淡季,同时旅客购买城际列车车票,多会选择当天或者开车前几小时购买。(4月15日《北京青年报》、《三湘都市报》)

  在笔者看来,铁路部门的解释,固然是D字头车票首日遭受冷遇的一个原因,但这个解释并不全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D字头车票票价过高才是最主要的因素。由于D字头火车的开行在票价制定上没有走必要的法定程序,使得D字头火车票和广大普通乘客的现实需要之间出现了一定的距离和偏差,这才是问题所在。

  就价格上涨的幅度来看,虽然动车组更为舒适、快捷,但大多数线路的D字头车的票价都是普通车票的一到两倍。在如此偏高的票价面前,大多数不享受公费报销、没有很高收入和没有紧急事件的普通老百姓,恐怕都会退而求其次,选择其他虽慢却便宜的普通车次。如此以来,没有了广大普通民众的现实需求作基础,

铁道部门推出的这种所谓全新服务,实际上就难免会异化为一种管理部门利用自己掌握的优势公共资源,为少数高收入群体提供高价服务,继而谋取高额利润的行为了。

  就价格制定的程序来看,D字头车票的定价,显然缺乏正常的听证程序。新出台的D字头火车票价格,本质属于一种重要的公益性服务价格、公用事业价格,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此,我国《价格法》第23条明确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

  但遗憾的是,在D字头火车票票价的制定过程中,铁道部并没有申请召开听证会的行动,也没有公布D字头列车运行成本,阐述制定价格的依据和理由,更没有充分评估大多数旅客的消费承受能力,听取各界民众对价格制定的意见。因此,这种既不符合法律程序,也没有征求广大公众意见的价格,自然难以被广大消费者接受。所以,在目前的情形下,有关方面应正视问题的根本,并及时采取措施来加以应对,否则,这次铁路提速的效果可能是要打折扣的。(作者:阮占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