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雪:仅仅让列车提速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3:30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夏雨雪

  4月19日的《南方都市报》在头版头条以《“和谐号”上线首日就趴窝》的醒目标题报道说,18日也就是铁路大提速的第一天,广深线一辆D字头列车突发故障导致广深列车大面积延误,上千乘客滞留车站;无独有偶,媒体报道说,当日从哈尔滨开往北京的D26次动车组也首发晚点。

  大提速,这是媒体在报道此次火车提速时使用频率最多的一个词。大提速,自然是大大提高了速度,但如果动辄晚点,提速节省的时间都耗在等待上了,那提速还有何意义?

  “说不准的中国火车”,这是一个外国游客在中国几次遭遇火车晚点后的感慨。经常出门在外的人也都有个体会,那就是火车晚点是司空见惯的事,正规一点的车站还有个广播提示,有些小站连个提示都没有,乘客只能干着急、自认倒霉。

  火车晚点,看似表面现象,细究起来,却反映出我国铁路深层次的体制及管理问题。首先是垄断使然,就是这种垄断的体制,使得铁路系统缺乏紧迫感和压力感,不太把晚点当回事。其次是法律不健全,使得铁路部门无需为晚点承担责任,更无需为耽误旅客的时间买单。乘客买票乘车,也就与铁路部门建立了运输合同关系,火车晚点是一种违约行为。根据民法通则,当事人一方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条件的,另一方有权要求赔偿损失。赔多赔少是次要的,关键是用索赔给铁路部门一点压力,对他们也是一种监督。日本新干线规定,一旦误点,全额退票,且支付旅客退票费;瑞典规定,火车误点,乘客将获得与车票相等的代金券赔偿。但翻遍了我国《铁路法》及相关法规,都找不到有铁路晚点应予赔偿的具体规定,每年都有愤怒的乘客因此索赔,但结果都被挡了回来,理由是赔偿“于法无据”。法律不健全,倒成了铁路部门的挡箭牌。再次是“软件”和“硬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软件”是指服务,在一些车上,列车员不是“服务乘客”而是“管理乘客”;“硬件”是指列车设备、设施,据说,此次广深线上“和谐号”趴窝就是因为列车突发故障导致的。但即使是“突发故障”,也是管理不到位的表现。

  一次大提速,掩盖不了铁路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管理落后等深层次矛盾,相反,可能会使这些矛盾集中爆发。此次广深线“和谐号”上线首日就趴窝虽只是个案,具有偶然性,但偶然之中有必然,希望能够引起铁路管理部门的足够重视。

  D字头列车使用的是“和谐号”国产动车组。什么是和谐?中央确定

和谐社会的发展观是又好又快,“好”和“快”是其中的精髓。笔者以为,具体到火车上,这个“好”,不仅指列车的硬件设施好,服务更要好;“快”自然是指快速安全。铁路大提速本身是件好事,好事要办好,希望我们的火车不管是D字头还是其他类型,都能跑得快,也跑得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