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大代表任前培训只是权益之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5:09 时代信报

  本报评论员 大风

  在明年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各省级人大常委会和选举单位,须集中组织代表进行任前培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表示,代表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由各省级人大常委会和选举单位,集中组织代表的任前培训,时间3天左右(《新京报》4月19日)。

  全国人大注意到了提高人大代表的素质问题的重要性,提出了任前培训的工作计划,令人欣慰。但是欣慰之余不免也有郁闷:三天能培训出一个什么样的全国人大代表?此一问题还可以转化为另一表述: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应从哪儿抓起?

  笔者认为,

人大代表素质参差不齐, 其实另有原因。

  从理论上说,人大代表的产生首先必须过选民关,也就是要让选民满意。选民何以对候选人满意,何以选张三不选李四,不是因为和张三是一个单位、和李四没有点头之交,而是因为张三对很多社会经济文化等等问题的看法、观点与自己不谋而合,更能够代表自己的利益。这个判断过程不是靠想当然的揣测,而是建立在对候选人的具体主张的判断上。对候选人来说,这里有一个如何听取民意和表达自己主张的过程。这一过程,也是候选人塑造自己的民意形象、锤炼自己代言立场的过程。只有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才能具备基本的选民意识,才会在乎选民的要求,跟选民保持利益表达上的足够关联度。

  县人大代表与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程序,本质上是一样的;唯一的差异,是选民的基数更加庞大,庞大到人大代表心中装满沉甸甸的民意,也因此得考虑有更多的人注视着自己的言行,更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谨言慎行——一个草根人士,就是通过这样的程序,才一步步成长为一个政治活动家。一旦出现人大代表跟选民的脱节,就会发生选民意识被虚置的现象。而一个缺乏选民意识的代表,在一些应该向社会发声的场合,往往表现为说话底气不足——要么一言不发,要么无的放矢自说自唱。

  经过层层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应该都是人中凤雏,你靠什么来体现自己的优秀?靠你在人大会任期内的表现,那种言行举止跟全国人大代表格格不入者,当在当选环节中就被淘汰掉。一旦登上全国人大这个大舞台,你就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政治活动家——至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说什么、代表谁。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众多舆论都注意到了官员在人大代表中比例偏高的问题,并由此发出“应多增加一些弱势群体利益代言人”的呼吁。这个细节,也从侧面说明:经过长期政务工作锻炼的人,似乎更具备担任人大代表所要求的政治素养。但那些没有政务工作经验的非官方人士呢?难道它们就只能被排除在人大代表的舞台之外?从这个意义上讲,人大代表的选举,恰恰可以发挥社会政治大学的培训实践作用。对政治有热情者,可以通过这个孵化器成长为合格的民意代表,成为政治生活中活力十足的一员。

  人大代表选当后,将其集中组织起来进行为期三天的任前培训,此举只能是权宜之计。要从根本上提高人大代表的参政能力,还要从源头上抓起。

  力帆足球,难以了却的尘缘

  杨光志

  据《重庆晚报》4月19日报道,18日上午,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相关负责人领着队员,来到位于九龙坡区的华岩寺作一场祈福消灾的法事,二十多个身着同样款式运动装的小伙子双手合十,肃立佛像前,倾听法师祈祷,整个过程持续50分钟。

  一句话,力帆足球太有才了!

  仰仗佛恩浩荡,求得平安吉祥,是善男信女的事情。一个足球队想靠寺庙的香火治愈萎靡,靠救苦救难的观世音提高球艺,靠佛法传递力帆这西部足球一颗难得的火种——用“搞笑”形容怕是轻了,用“丑闻”形容又重了点;说是一个民俗活动吧,又与其身份不符。这是一支球队输得没脾气,丧失了斗志后的一种必然表象。只能一声叹息后说“悲哀啊悲哀”!

  之前,有传言说,力帆队成绩不好是由于风水不好,主场洋河体育场这地方过去被当地人称为“坟地”,因为此地多年以前曾是一个大水库,经常有人溺毙其中。周围人都说那个地方“阴气太重,太邪性。”以此推论,治愈力帆沉疴的猛药应该是将主场转移到“凯旋”路,或将其队员住宿处取名“得胜”楼,在每个队员床头贴一道“雄起”符;塑佛像金身于前,立高香N柱三叩九拜取代每天的晨练,五心向上,双手合十,诵佛经数本取代足球战术研讨;赛前赛后,靠大师掐算运程,去寺庙功德箱将酗酒泡吧省下来的小费捐入佛门;甚至,干脆更虔诚一些,全队上下统统剃度,成为佛门俗家弟子,终生不近女色,念经诵佛,始得涅磐!

  足坛迷信常有,国外有看

星座、划十字、念咒语、佩附身符,乃至杀猫狗抹血于对手球门等千奇百怪的搞法;国内有“女人不得入内”、“赛前不能丢球”等等忌讳。那种对自己不自信求心理安抚自欺欺人的玩意儿,如果成了一个俱乐部的共识,成为一个球队的精神支柱,不仅让公众咋舌,舆论哗然,球队自身也离入魔不远了。力帆之病,其实也是中
国足
球的通病。哀兵必胜,球可输精神不能输。力帆足球,你的尘缘未了,还得卯足劲了为尊严为重庆而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