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桢尧:谁为电信部门建立诚信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4:03 钱江晚报

  笔者认为,电信部门与银行强强联手,如此提高诚信的做法,充其量只是提高的“部门诚信”,并不能上升到“社会诚信”的高度上来。为了部门的利益,为了把该收的钱都尽量收上来,电信部门单方面地给电信消费者建立诚信档案,这一政策的制订过程远离了民意的参与,是很不公平的。

  诚信需要重复博弈,诚信需要“不诚信行为”得到切实处罚来作保证。也就是说,消费者偶尔的一两次非恶意拖欠话费,就不应该看成是不诚信。这就需要诚信档案具有智能化的功能,能切实区分哪些拖欠是真正的不诚信,别一杆子打一片人。同时,既然是博弈,博弈双方主体应该具有对等的地位。电信部门可以让拖欠话费的用户拿不到银行贷款,那么,对于电信部门普遍存在“时刻不准、通话不准、话费计算不准、漏话单、多收话费、资费标准不公开透明”等问题,消费者在用脚投票都没几家可投的被动情况下,投诉无门,程序复杂,要回那多收的三五块钱话费,咋就这么难呢?电信部门的不诚信行为到底谁来管呢?

  银行急于建立个人信用记录的心情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应当有一个办法将这原始信息进行甄别筛选,把那些能够说明问题的有效信息、纳入到诚信档案中,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孟桢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