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伯:《图雅的婚事》票房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0:28 新京报

    作者:张文伯

  这也给主管部门提供了一个契机———在启动对青年导演的奖励机制之后,电影局是不是也可以从电影专项基金中拨出专款,为推动艺术院线捧个“钱场”呢?

  4月13日起,柏林“金熊”影片《图雅的婚事》在全国多条院线上映,两周过后,影片陷入了票房不振的尴尬境地。在发行公司通过“保底”方式提前拿到300万票房之后,“图雅”的实际进账却不足百万。和此前上映的众多国产文艺片相比,《图雅的婚事》获得了主管部门、发行公司和民间舆论的一致支持,“钱途”却依旧渺茫———“图雅”的票房哪去了?

  在柏林斩获“金熊”大奖之时,国内正沉浸在春节长假的幸福中,这原本给“图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寻找发行公司的良机,利用一周到两周的时间,确定发行方,洗印拷贝,制作宣传品,等到长假结束,借助“金熊”制造的眼球效应,趁机入市。

  然而,“图雅”错过了这个最好的上映时机,在网上搜索本片的新闻,可以看到媒体对于“图雅”的主动关注和连续报道整整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更为难得的是,就连一向对国产片苛刻有加的专业影评人也是一边倒地对“图雅”给予好评。但是很可惜,《图雅的婚事》却没有在这段时间内出现在影院里,这些花钱也难买到的媒体资源和民间舆论被通通浪费。

  《图雅的婚事》最终敲定的发行方是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华影对本片的发行不可谓不重视,不仅洗印了一百多个拷贝,甚至还半强制地要求院线对每个拷贝进行从3万到8万不等的“保底”(如果每个拷贝在影院放映的票房不及保底数,影院则要自行补贴差额)。

  尽管浙江和四川的部分院线以“发行方转嫁风险”为由予以抵制,将《图雅的婚事》撤出了首轮放映的名单,但是华影还是借此为“图雅”拿下了至少300万的全国票房。

  国产中小成本影片进入市场后,始终存在发行与宣传脱节的痼疾,“图雅”也没能免俗。一种情况是锣鼓喧天,拷贝不足;另一种情况是发行到位,宣传缺位,《图雅的婚事》的问题属于后者。除了一次看片,新闻发布会,一篇通稿,发行方再没有布置其他有针对性的宣传,而媒体对这部影片感兴趣的话题基本在一个月前已经报道完,“票房不佳”竟然成了媒体惟一的关注点。

  实际上,《图雅的婚事》并不缺“点”,如果将这些资源善用,《图雅的婚事》保持热度并非难事。深圳嘉禾影城正是借助了与当地媒体的互动在首周末三天就帮“图雅”拿下单拷贝2.7万的高票房。

  在《图雅的婚事》入市的过程中,有关主管部门其实一直扮演着幕后推手的角色,然而在以各大影院为龙头的电影产业链终端,这并未改变“图雅”遭遇六、七部进口片“围追堵截”的命运。

  国产文艺片与好莱坞大片同场竞技,从任何一个角度观察这场PK都是胜负悬殊,成立艺术院线就成了目前为数不多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之一。由田壮壮联手北京新影联院线筹建的艺术院线至今已经运作一年多的时间,但依然因前期启动资金不足进展缓慢。这也给主管部门提供了一个契机———在启动对青年导演的奖励机制之后,电影局是不是也可以从电影专项基金中拨出专款,为推动艺术院线捧个“钱场”呢?

  □张文伯(北京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