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让官员大大方方去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9:45 国际在线

   作者:五岳散人

  美国那地方政坛总有娱乐化的倾向。早在我们这里把美国大选也当成新闻的时候,就听说过他们曾做过这种看上去很不靠谱的研究:在电视时代,候选人个子的高矮与当选的机会成正比,要是该人恰好英俊潇洒自然就更好一些。所以,前有里根、后有魔鬼终结者,都有机会成为政客。

  本来以为这是选举如选秀的西方社会西洋景,没想到最近著名的整形医生陈博士大爆内幕,称国内也有不少官员开始光顾其诊所,要把自己那张脸“整得年轻一点”。而且时机选择多在“两会”之前。据分析,这是因为在“两会”中官员出镜频率增加,为了不会太过对不起观众而采取的措施(见《青年周末》4月26日)。

  新闻读到此处,让我对目前的改革开放增强了不少信心。常言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其实政治这东西也没超出这个范围。一个官员能够把自己的形象放在这个位置上,无论如何都是件好事。

  人长一张脸的作用,除了供别人辨认以外,公众人物还要面对百姓来说话。一般来说,天生一副扑克面孔的人,面对百姓的时候自然没有什么优势。但这种扑克面孔在我们这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官员的标准长相。盖因其长相并不对百姓负责,他全身上下所有的零件,都是对上峰负责的。取悦百姓不是他身体任何一部分的任务。

  而能够重视其形象,确实是观念前进了一大步。只有担心自己的形象在百姓眼中的观感,才能有在自己脸上动刀的勇气。尤其是这些官员是赶在“两会”之前做这种手术的,就可以证明这绝对不是为了讨好“二奶”的无奈之举。

  这方面,百姓倒落后于官员的思想境界,好像对于官员此举,不以为然的人比较多。要知道,毕竟官员在脸上动刀是在取悦你嘛,跟“女为悦己者容”是一个意思。不领情总是件不好的事情。

  其实,百姓不能体谅官员此举也是有道理的。整容毕竟是个价值不菲的手术,很可能用来整容的钱来路未必端正。叫我说,这正好是我们作为百姓者应该宽容官员做这种手术的理由。只有让这些官员大大方方去整容、并且承认自己整容,我们才能大大方方问他:阁下拉皮手术的费用是公帑乎?私产乎?

  这个道理很简单,不但整容这件事我们要宽容,而且在很多的地方我们都要宽容他们,请他们把所有的作为放到阳光下面来。只有在阳光下面,百姓才能对他的行为进行问询与质疑,否则就只能见其老皮日益拉紧而年轻,原因何在与费用谁出的疑问永不能出口。

  所以,我个人强烈赞成官员为了自己的形象去光顾整形诊所,而且希望这样的官员最好越来越多。要知道,颇有如我这种人,平生不甚喜欢看时尚连续剧而喜欢盯着时政新闻看,虽然我从理论上知道,在看时政新闻的时候不应该对其中主角的相貌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但还是希望作为民牧的官员们风采翩翩。毕竟都长得跟红桃K似的,对于国计民生没啥好处以外,对观众的心情也没什么好处。在很多方面让人生气的时候,要是连相貌都惹人讨厌的话,我们这些观众就太无辜了。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