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经胜:美国人不恨赵承熙与马加爵被妖魔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5:39 长城在线

  作者:徐经胜

  发生校园枪击案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停课一周后,本周一正式复课。除出事的那座教学楼关闭外,教学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在停课的一周里,学校举办了多场悼念活动。令人意外的是,凶手赵承熙和32名遇难者一起被列为悼念的对象。(4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将杀人凶手和遇难者一起被列为悼念对象,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在美国,很多人都表达了不恨杀人凶手赵承熙,并将他列为悼念对象。据报道,在4月20日中午举行的遇难者悼念仪式上,放飞的气球是33个,敲响的丧钟是33声,其中包括32名遇难者和自杀的枪手赵承熙。还有人给赵承熙留下这样的留言:“希望你知道我并没有太生你的气,不憎恨你。你没有得到任何帮助和安慰,对此我感到非常心痛。所有的爱都包含在这里。”……

  之所以很多美国人不憎恨赵承熙,是因为他们认为,赵承熙心理有疾病,却没有及时得到社会、家庭的关心和救治,才导致悲剧的发生。凶手孤僻、性格扭曲,没有被关怀和治疗,社会是有责任的。美国社会赵承熙的宽容是如此之高,对此,不由得想到了2004年云南大学“2•23凶杀案”凶手马加爵。马加爵在校园里杀了4个同学之后,我们又是如何对他的呢?

  从当时的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中可以看出,马家爵是“校园屠夫”、“冷酷杀手”,名满全国,身价高达20万。通辑令上浑身肌肉,握紧拳头,凶光逼露,让人不寒而栗。网络上更是充斥着“马家爵之歌”、“大铁锤传”,无疑又是一个反派角色的代言人。当时马家爵已经完全被“妖魔化”了。实际生活中的马加爵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马加爵5岁时知道帮干农活的父母做饭;与大多数学生不同,他从不问家里要钱,打零工补贴生活费;马加爵家依靠给人熨衣服过活,其母亲丢了100元钱,马加爵把100元丢在过道里让母亲捡到;马加爵在监狱中穿上了他这一生中穿过的最好的衣服-----囚服,他说“这是我穿过的最好的衣服”……

  这里并不是给马加爵说话,马加爵已经用生命为其行为负责。通过美国人不憎恨赵承熙和马加爵被“妖魔化”的比较,可以看出,我们缺少了一种宽容、大度与理解,缺少了一种反思的勇气。我们的社会应该更多的去思考马加爵为什么要去连杀四人,我们的社会为马加爵做了些什么?在暴力事件发生前,赵承熙在给NBC的录像中提到,“你

  们有无数个机会挽回我要做的事情,但是你们没有”。这句话也同样适合用在马加爵身上。

  美国人能把一个连杀32个人的凶手当“人”来看待,不但不憎恨他,还将他列为悼念的对象,我们也应该有理由以一种宽容之心去对待马加爵,至少不能因为马加爵杀了人,就将他“妖魔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