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童:有一种矫情叫白领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司马童

  日前,近3000名白领齐聚广州长隆欢乐世界中心演艺广场,一边高呼“减压”口号,一边上演了国内首场“人肉多米诺”。据称,“人肉多米诺”是国内白领的减压新招(4月29日南方网)。

  又是“白领”,又是“减压”。恕我直言,如今一见到类似“白领减压”的新闻报道,我就不再像以前那么信以为真、全盘接受了。原因是,我越来越感觉到,有好些所谓的“减压”活动,其实正在逐渐演变为白领们的一种矫情,一种自恋,甚至是一种自以为是的造作与标榜。

  我用百度搜索了一下“白领减压”,立马跳出了多达50多万条的网页链接。而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形式怪异、花样百出的“白领减压”活动,早已屡屡见到。譬如上海的白领们手持一个个软绵绵的“Q版枕头”互相追逐,展开“枕头大战”;譬如广州的男白领,在女舞蹈教练的指导下学跳肚皮舞;更有南方的一家游乐场,干脆搞起了一个“中国首届减压节”……

  看了这么多“白领减压”的奇闻,我就奇怪了,难道白领就是比蓝领、黑领们更金贵,他们动一动、玩一玩,都能冠以“减压”的名义招摇显摆?

  现实社会存在各种各样的竞争压力,自然也需要适当开展“减压”工作。然而,媒体报道中动辄宣扬“白领减压”的模式和风气,却有可能潜移默化地造成一种错觉:只有白领才需“减压”,甚至于将“减压”视作一种身份的标志、地位的象征。

  “减压”不是一种奢侈的称谓,更不要将其当作显现自己高人一等的“专用名词”。爱玩爱乐是每个人的天性,矫情的“白领减压”还是少提为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