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国:从瑞士长假冷清看带薪休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毛建国

  长假,难道只能与拥堵、人满为患相伴随?放眼世界,却并非如此。据悉,每到节假日,瑞士的城市不但不热闹,反而显得有些冷清(5月2日新华网)。

  我们不妨看看,节假日瑞士的车和人都去哪了?瑞士的奇迹是如何产生的?

  据分析,这与瑞士人的度假特点有关。首先,瑞士人度假喜欢远离城市,亲近自然。而我们呢,要么很多人“黄金周”直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去。本来这些城市就人多为患,再加上大量涌入的游客,不挤才怪。要么喜欢扎堆式地亲近自然,大家都瞄准那几个著名景点,都选准这几天,拥堵也就不可避免了。

  其次,瑞士人度假喜欢出国。大家都出国了,把城市留给外国人,当然城市会比平时更“冷清”。这一点我们不能怪罪于国人。在收入有限的前提下,我们即使想出国旅行,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瑞士的奇迹很大程度上源于瑞士人的度假习惯。但习惯的背后,有经济因素,更有制度因素。

  据悉,在瑞士,休假既是权利又是义务,休假时间还可以灵活掌握。日前在雀巢公司的一次活动上,该公司副总裁对记者说,除瑞士国家规定的各种法定假日之外,他们公司的员工还有年休假,而且这种年休假是“强制性的”。

  而我们呢?大部分单位都没有带薪假期。5月1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带薪休假的制度得到法律的保证,全面推行,惠及到每一个公民,那个时候黄金周长假带来的供求矛盾,特别是拥堵、人满为患,会得到根本缓解”。只是这一天何时能实现?我们何时才能拥有既是权利又是义务的休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