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建:换一种眼光解读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07:45 长江商报

  作者:邓海建

  我们需要关注农民、农民工、一些私企和私营业户员工、临时工等等,他们能享受“黄金周”的悠闲吗?一些公共服务和加工型生产企业的劳工们,他们的休息权在黄金周里被消弭后获得了相应补偿吗?

  作为公交车司机的吴艺,黄金周意味着更加忙碌,而她感觉不平衡的是,她一个在机关单位工作的亲戚,每个黄金周都可以尽情休息、游玩,似乎忙碌的就该是她这样的市民。(5月3日《瞭望新闻周刊》)

  吴艺的话代表她个人的感觉,或许有其偏颇。但也提醒我们需要换一换思维,或许该转身“黄金周”的背后来解读“黄金周”。

  严格意义上说,“黄金周”的说法本身充满市场功利色彩。每年“黄金周”一结束,我们立马就可以看到一大堆的利润数据和理论模型兴奋跟进,却惯性地遮蔽了其间经济社会膨胀运行的高额成本和出行者每况愈下的幸福指数。在数字的背后,更关键的还有劳动者休息权的失衡,其“马太效应”也日益显著。一线劳工的休息权无法保障——即便是“加班工资”也常常是纸上画饼,而商家倒重温了一把“卖方”地位的爽快。

  闻闻花香、赏赏春光,“休息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是受民法保护的公民人身权。我国法律确认劳动者有休息权,旨在保证劳动者的身体和精神上的疲劳得以解除,让他们有条件进行业余进修,也有一定的时间料理家庭和个人的事务,丰富家庭生活。这说明,“黄金周”首先应该是一种休假制度,然后才是消费模式,而过往黄金周里的种种无序,往往是主旨颠倒预设的结果,眼下,黄金周也经历“七年之痒”了,我们是该对“黄金周”的价值取向作一些理性的归位了:我们需要关注农民、农民工、一些私企和私营业户员工、临时工等等,他们能享受“黄金周”的悠闲吗?一些公共服务和加工型生产企业的劳工们,他们的休息权在黄金周里被消弭后获得了相应补偿吗?

  此外,我们不能淡忘了:正是城市市民有序生活的被打折、被挤占,才客观上兑现了“黄金周”的繁华与灿烂。以暂时性降低城市居民公共福利水平为代价,收获了拥挤中的“黄金”。从这个意义上说,黄金周的“军功章”里有直接利益创造者们的一半,也有每一位市民的一半。当我们在七天长假后盘点黄金周收益的时候,各行各业或许都不该忘了对市民真诚地说一声“谢谢”、“打扰了”。

  邓海建(江苏南通 教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