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看不到清华 游客损失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5:40 中国青年报

  乐毅

  清华大学早已声明,游客参观校园不收费。但还是有游客向媒体投诉:参观清华要收费!对此,清华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旅游中介公司在校园周围有好几家,都是正规注册的公司,外地旅游团大都通过他们向校方申办“审批证”。对于中介公司暗自加收讲解费一事,校方知情,并早已表明不允许对旅游团收费的态度,但碍于没有办法约束,校方只能默许这种影响声誉的行为。如果校方用协议来约束,旅游中介可能不带外地团来参观,损失的是游客。(《京华时报》5月5日)

  其实,只要说到“碍于没有办法约束”这一点,道理就非常完整了。本来,有些事也是学校能力以外的,一般人都能理解。但为什么要说“如果校方用协议来约束,旅游中介可能不带外地团来参观,损失的是游客”呢?这岂不是自我证明,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世界上所有的名校,都会有游客到访。但像我国这样多如过江之鲫,却是中国特色了。而所有的校园都会希望安静,这也是高等教育应有的题中之义。所以,当初清华北大决定限制游客,我是表示理解的。但现在看来,事情并不如我原来想的那么单纯。

  我且试着来解读一下清华这个解释背后的缘由。其一,清华真的弱智。其二,清华想挣门票钱。其三,相关负责人从中寻租。

  头两条显然不合情理。清华是聪明人扎堆儿的地方,怎么可能弱智。而清华每年拿着数亿元的财政拨款,区区4元钱的门票(还需要和旅行社分账),它还不会放在眼里。第三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也不会很高。因为每天在清华校门外聚集着那么多的游客,老师学生也在校门进出,大家都知道学校是不收费的。寻租行为被发现的风险实在太高了。

  故而,我以为,可能性最高的原因还是:校方的解释是真诚的,他们真的认为,如果“旅游中介不带外地团来参观,损失的是游客。”

  佛祖拈花,迦叶微笑。前不久,有学者提出“学校衙门化”这个概念,对中国高等教育有所了解的人,一时都成了迦叶和尚。两年前,我去过一次北京,在人民大会堂漫长的阶梯下,在前门高大的门楼下,我感受到了个体的渺小卑微;在故宫的回廊深院里,在向着太和殿攀爬的过程里,我也感觉到了皇威的赫赫扬扬。衙门建筑追求的就是压迫感、崇高感,要让小民产生敬畏感,进而产生膜拜感。

  我觉得,清华的这番解释之辞中,就有类似于衙门的微妙心理。衙门一般是不让小民轻易进入的,以免打破神秘感,有损官威。但同时,衙门又不希望小民离衙门远远的,那官威又向谁显摆呢?最好的状态是,小民们都围在衙门外,用无限崇拜的目光看着衙门内进出的官们。清华也是如此,它既希望让校园保持安静,却又想维持自己的虚荣心,所以“不看清华,就是旅客的损失”了。想想也是,听着旅客们用高山仰止的口吻感叹:“这就是清华啊!——”是一件多么爽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