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股市跨越4000点 尚存三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5:30 四川新闻网 (来源:成都晚报)

  特约评论员 叶檀

  沪市轻松跨越4000点,中国经济究竟在讲述着一个怎样的故事?决策层究竟应该如何对待这个故事?

  中国的股市以自身的方式嘲笑着资本市场的传统理论,但这些久经考验历久弥新的理论迟早会回过头来给我们上一课。我们只是不知道,上课的时间何时到来。

  调控论适时出台。无论是看多者还是看空者,无论是抑制论者还是顺其自然论者,有一点是共通的,即不是不要政府的监管,而是政府怎么调控,如何调控?

  股市跨越4000点可以视作中国股市进行结构性调整的大好时机,如果调整得当,作为中国市场化先头部队的中国资本市场可能超越4000米海拔的高原适应期,做好充分的准备,向更高的世界屋脊山峰攀登;否则,市场又会成为中小股民的祭坛,热潮过后,不堪回首。

  首先要明确,结构性调整绝非动用行政手段、甚至用社论的方式对股市进行简单粗暴的干涉,而是用货币与财政手段进行市场传导,缓解市场的压力,养成资本市场投资文化,顺利完成我国金融与资本市场的升级换代。迭经股市沉浮,现在也许只有头脑简单的天真人士才会相信,用行政方式打压股市能够带来我们所希望的经济稳定增长。

  股市上涨很容易理解,在经济上升、货币充斥的市场环境下,只有一个小小的喷发口,股市不涨才是怪事!所有的能量都只有通过一座火山喷涌,场景自然蔚为壮观。股市资金构成包罗万象,小业主的利润、白领的收入、普通工薪族省吃俭用的辛苦钱、大企业

理财公司一掷千金的豪资……总而言之,中国经济上涨所获之利通过股市极尽所能地展现出来。

  由此可知,要让股市平稳发展,关键是要为股市降压,多几个资金喷发口,压力均衡之下,股市自然会免去木秀于林的尴尬。须知,股市上涨不仅因为资金充沛,更在于理财与投资产品的极度匮乏。

  非常矛盾的一个现象是:与房产投资等似乎带有道德原罪相比,股市投资则被刻意宣传成民众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一个良好途径,虽然两者在市场逻辑上完全一致。我国要发展资本市场,应对所有的投资品种有个去道德化的公允评价,使得债券、基金、房产以及各种衍生投资品等百花齐放,才能改良投资土壤。

  另一个矛盾现象是,政府一方面认识到市场化调控手段的重要性,而另一方面,怯于趁时而进,对股市的发行退出机制进行根本性的变革。现行发行机制人为造成股市资源稀缺,垃圾股成为黄金,诸如借壳等现象成为市场常态,结果必定是劣币驱逐良币,诚信者因为成本高而渐渐不敌无良公司。

  目前股市的火爆并非像一般人所认为的是考验投资者的理性,而是考验决策层的市场理解力与耐受力,将中国的股市建成资源高效配置的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很可惜,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有关决策层除了H股回归A股等有限措施之外,对于放开市场边界、让股市成为一池活水方面有更多建设性意见。

  股市成为风险之源的主要原因还在于:我国股市由国有股一股独大的上市公司主导,在人们对股改的市场化成果击节称庆之时,忘记了一股独大所造成的资源配置失效与管理团队行政化的风险。我们不止一次听到了有关部门要保持国有控股地位的坚决陈述,但令人担忧:作为足以撼动中国股市基础的大蓝筹上市公司,只有极小一部分

股票可以流通的现状,说明中国的股市仍然是畸形的,仍未改圈钱本性。相比于发行制度的改革,控股权的流通性变革更重大、更艰难。

  与一股独大相对应的是管理层的监督与惩戒制度。相比而言,管理层在这方面的决心表述得最多,具体条款陆续出台,比如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高管炒作公司股票、股价异常监管的规定。积跬步而致千里,对此应予支持,证监会的责任就是保护所有投资者的合法所得。但象征性大于实用性的监管在股市火爆的当下已经不敷所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层的监管并没有法律措施跟进。缺少法律后援、行政色彩浓厚的监管单兵突进的做法,从长期来看将让中小投资者失去最后的救济渠道。

  上述三点正是股改之后中国大牛市中的大隐患。三点相辅相承,是系统工程,并非

证券监管机构所能独力完成。在中国股市火爆之时,对股市形成系统性思考,逐一填补漏洞,才是着眼长远、有功于中国市场的大功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