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韩寒胜苏轼 别太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5:40 中国青年报

  王清

  “当代读者最喜爱的100位华语作家”的公众决选已接近尾声。在即时投票前20名中,韩寒、郭敬明、安妮宝贝三位青春文学写手的票数甚至超过苏轼、李清照、朱自清、徐志摩等人。(《北京娱乐信报》5月9日)

  看到这种结果,有网民痛心疾首、呼天抢地地认为,将“毛头孩子”和“文学巨匠”排列在一起,实在是中国文学的悲哀。其实,这只是贝塔斯曼书友会携手新浪读书频道举办的一场商业色彩浓烈的民间活动而已,没有标准,缺乏权威,更无什么实用价值和经典意义,完全不必当真,一场游戏罢了。

  不管你承不承认,时尚文化已经占据主流,比

传统文化更受时代关注。韩寒、郭敬明、安妮宝贝这批青春写手,有他们的号召力和市场。成千上万的少男少女围着他们转,连郭敬明的抄袭,也被其“粉丝”视作英雄行为,你不服不行。至于说谁的作品文学价值更高,只有交给时间去评判。这次的评选只反映了参加评选的这一部分人的文学趣味和文学见解,不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

  出现韩寒压着苏东坡现象,一点也用不着大惊小怪。类似的情况,在西方也有先例。

  1996年,英国第四电视台及连锁书店“水石”举办了“最能代表本世纪的一百本书”投票,当时的奇幻畅销书《魔戒》名列榜首。这种莎士比亚在西方受气、李白杜甫在中国落败的现象,一方面在于现代出版业对读者的改造,对各种文学类型间等级的颠覆,对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间对立的消解;另一方面也和影视、传媒、游戏等现代传播手段对文学作品的强力冲击有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