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美:免费师范生会不会人在曹营心在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8:34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朱新美

  题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起,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要十年以上,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

  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的出台,可看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但是,免费教育能不能吸引更多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能不能让师资力量在数量和质量上有大的提高还有待检验,因为靠免费条件来吸引人读师范并非包治百病,从我国长远的教育计划来说,这仍是个权宜之计,还应该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因为教育的问题与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如在教育上加大投资、消灭待遇上的城乡差别、改善落后地区的教学条件。

  此外,还有一些问题不得不预先想到,并采取预防措施,以免出现副作用让教育事业受损。

  首先要解决的,是真读师范还是被迫读师范的问题。相信这规定开始实施后,报考这几所免费师范大学的学生一定会呈几何级数增长,特别是城镇和农村的一些贫困学子定会蜂拥而至,但这些报考学生是甘于师范、乐于教育、献身乡村,还是因为贫困的无奈选择呢?我以为,师范免费教育虽好,但未必能招到真心从事教育的人,有的人本来不喜欢教育事业,他的特长也不在教育,只是因为穷,为了上大学被迫选择读师范。有的则可能对自己的未来从业没有信心,不从事教育又怕以后找不到工作,而混在免费师范生中滥竽充数。

  由此便派生出一个想法,免费读师范的学生会不会人在曹营心在汉?在读大学时,免费师范生因衣食无忧,受外界世界引诱,读书会不会三心二意,会不会因为就业有保证而不学无术,得过且过?即使学有所成,分配到较落后的地方从事教育工作,要求他十年内不得离开,他们心甘吗?如果心有不甘,在教学中就会马马虎虎,混饭吃,做和尚而不撞钟,真要是这样,岂不误人子弟?甚至有可能以自己的懒惰来要挟教育主管部门放人,不开除他吧,于教育有害;开除他吧,他求之不得,不用赔钱就有了自由之身,如此,怎么办?

  为此,笔者认为,免费师范生在读大学时应该要求他们保证学习成绩,否则将减少给予他的费用,甚至不发;在从事教学工作中,也应该规定他取得一定教学业绩,让混日子的人接受处罚。

  免费师范教育实属必要,但要达到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真心实意终身从事教育工作,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最根本的莫过于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改善学校的环境,改善办学条件;最重要的就是要让有志于终身教育者看到国家给予的切切实实的看得见的利益,比如提高教师的地位,提高教师的薪酬收入,提高教师的

生活质量,这才是正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