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舟:南昌会步广州后尘成为缺水城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7:39 江西商报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近日,南昌等10城市节水状况调查公布。结果表明:南昌居民浪费用水现象较为严重,缺乏节水意识。

  当南昌人在用肥皂或洗衣粉洗衣服不关水时,当南昌人在用洗面乳洗脸时开着水时,当南昌人在洗澡抹沐浴液、洗发乳开着水时,当南昌人直冲式洗碗时,当南昌人用成吨的水冲洗爱车时,是否想到:在中国西部缺水地区多少人的眼睛盯着一桶水;中国缺水量将近400亿立方米,超过400座城市供水不足,严重缺水的城市有110座;而目前为了满足城市和社会发展的用水,是以地下水超采、生态破坏、侵占农业利益的代价来获得的……

  南昌市地处丰水地区,有赣江、抚河。然而这两条江河的水流量在逐年减少,水质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加上受季节性影响,将面临水质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的双重考验。南昌市供节水办人士指出:若不注意节流,保护水资源,难保不缺水。

  这不是危言耸听!自去年7月以来,江西就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降雨量不及正常年份的一半。境内各大河流及鄱阳湖均提前一个多月进入了枯水期的低水位。今年1月份,赣江南昌段出现了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低水位14.83米,比1934年枯水期最低水位还低0.55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4米。南昌水体的水质总体来说污染不是特别严重,但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母亲河”赣江的氨氢、石油类等部分指标有超标现象,抚河、青山湖、象湖等存在汞污染,八湖的湖水中总氨和总磷都不同程度地超出国家湖泊水库水质标准。今年5月8日新干县一家位于赣江边的医药化工企业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江西省发出第一份突发环境事件通报,赣江水体虽未被污染,但更加敲响了保护母亲河的警钟。水,这个曾被认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一次又一次呈现危机。“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海河断流、黄河断流的历史难道还要重现吗?“渔舟不再唱晚”的悲剧难道还要重演吗?

  随着全球变暖,南昌再也不是空气都拧得出水来了。

水危机像流感一样在城市之间蔓延。南昌在水的问题上不能步广州后尘。继深圳之后,广州也被列为缺水城市。若干年前,谁能预料广州缺水。广州是多雨地区,每年天上落下多少水?还有滔滔珠江,取之不尽。但今天的广州真缺水。数字告诉我们:广州市人均水源占有量1375立方米,远低于全国2470立方米的平均水平;广州市城市的自来水日供水能力340万立方米,只能满足高峰日用水量的87%。上海,万里长江的入海口,按说是不存在缺水问题的,但是沿江80个城市排入的污物污水都要流经这里,上海的水快到无法饮用的地步。上海水质差,宽裕点的市民都是买“
纯净水
”。南昌人如果不注意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不珍惜保护水资源,若干年后,难保不会像广州那样成为缺水城市,像上海那样市民买“纯净水”喝。

  节水意识已成为公民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在美国,充足的水资源和低廉的水价,并没有让美国人忘记节水。他们把节水看成是一种修养,是个人素质的表现。在全球都充满水危机的大背景下,南昌人应该警醒了:从现在起,为自己用水行为负责;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水,善用每一滴水。学会随时关紧水龙头,不让一滴水被浪费;学会随时保护水的干净,不让一滴水被污染;学会善用每一滴水,不让一滴水被糟蹋。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不仅把一个美丽富饶、繁荣昌盛的南昌交给了子孙,还把好山好水交给了后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