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途:父亲摔死“非亲子”悲剧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0:21 南方新闻网

    作者:道途

  据今天的《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一名男子在医院突然从妻子怀中夺过孩子,将其摔在地上致死。据在现场的市民以及医院工作人员称,这是因为亲子鉴定的结果显示孩子不是该男子亲生,两人发生激烈争执所致。但至发稿时止,该医院已经否认该夫妇进行过亲子鉴定。真相如何尚未确认,但父亲摔死孩子的悲剧已成,而其中曲折亦引人深思。

  

亲子鉴定虽有“亲子”之名,但总牵扯了太多怀疑和仇恨在内,从古代的滴血认亲,到现代的亲子鉴定,都是为了证明一件事,就是血统,因为血统酿成悲剧的例子从古到今都有。而男人和女人在出轨后的道德压力,也不尽相同。

  跳出新闻本身,男人出轨怎么办,该不该原谅,这是生活中女性会讨论的问题,女人出轨怎么办,该不该原谅,如果有了孩子,该不该原谅,却鲜有男人讨论。似乎,女人的道德标准要比男人高一点。

  亲子鉴定结果可以证明孩子与自己无血缘关系,从而认定妻子的不忠,但有关丈夫的忠诚,却没有这么有力的技术支持,本来,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技术只是技术,本身没有偏见,这应该是一个无关男女平等的话题。但这种技术明显站到了男性的立场上,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所以男人对这件事情,应该有个态度。新技术给家庭生活带来新问题,比如,夫妻两人对该不该做亲子鉴定,有争议怎么办,亲子鉴定的结果是“亲子”,双方的感情会如何变化,结果是非亲生子女,那么双方又该怎么办,虽然做亲子鉴定的夫妻肯定只是少数,但既然技术已经先行了,生活策略就应该跟得上。而作出决策的,从生活的常识判断,主动权应该在男人手上。

  在大多数人眼里,不能养育别人的孩子,不能接受出轨的妻子,这几乎也是常理——对于不忠的妻子的惩罚,包括女人自己在内,似乎接受的程度要更高一点,成龙说“我只是犯了男人都会犯的错误”,这样的借口,是不会从女人口中说出的。

  鉴定本身没错,重视血统的纯正也没有错,但科学技术却往往让爱情和亲情进退维谷。

  非处女曾经不能被接受、女人改嫁曾经不能被接受,情况都在变,也许现在只能期待男人也包括女人,对爱情的包容度,能够不会因为是否有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而有所不同。毕竟,男人啊,首先是一个人,若在亲子鉴定中发现妻子不忠,于情于理于法,都有可以借鉴的处理角度,血缘并非只能是唯一的指标。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